Thursday 26 August 2010

执政53年,腐败会多一些


Amir Muhammad喜欢收集大马政客的“经典名句”,并将之结集成书,书名就叫“Malaysian Politicians Say the Darndest Things”《大马政客的可笑言论》。

今天读到蔡细历说的一句话,如果英文报有报导的话,相信Amir会收进他的下一本书。

蔡细历的精彩语录是:「国阵执政53年,腐败会多一些。」

作为国阵成员党之主席,说这样的话恰当吗?

可能他是要说:你以为民联不会腐败咩?让它执政的话,也是一样会腐败!

但他这样说出来,等于是要人民接受国阵的腐败。

这岂不自打嘴巴?

53年是够久了,为了不让它继续腐败下去,那就给民联一个机会吧!

不是说民联就不会腐败,权力久了本来就是会腐败,所以说,国家需要的是两党制,那就可以起制衡作用,谁也甭想乱来。

借用蔡细历的语录,不妨改一下:「民联执政0年,腐败会少一些。」

我相信不管是谁,只要权位坐久了,就会变质。

所以有句名言就说:权力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

不说远的,只要看看本州,每当一个新的政权上来,因为是新官上任,头一届多是做得非常落力,人民个个赞许。

但,续任第二届後,当领袖的若非开始自大,便是开始懈怠,原本的俯顺民意,变成独断独行,不再把人民放在眼内。

从当年的沙统马士达华开始,然后是人民党的哈里士,跟着是团结党的百林,之后是沙国阵的轮任制,轮任制早已结束,如今仅由巫统州主席担任。

看回头,本州政权的更替,都是由“勤政”开始,却因“腐败”而结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问题是,每一个新政府上来,很快就忘记了历史,未能从前朝汲取教训。

于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辙,输了都不知道为什么。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80330?tid=7

3 comments:

大佬 said...

已经腐败的就无需给机会了,可能腐败的还可以给机会。

Alex Hiew said...

也许可仿效外国的议员只可任两届而已的条例,这或多或少可减少腐败的权力。

· 康華 · said...

大佬,竟然自认腐败,真是奇怪!

alex,外国议员应该没有这样的条例吧,若有,只怕加速腐败。若是两线制,就可互相监督、制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