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July 2010

不止外资倒流海外,连内资也流往海外


联合国的外资报告就像一记暮鼓晨钟,但不知有没有狠狠敲醒高官的头脑?

我国去年的外资跌幅高达81%,从前年73.2亿美元(马币约234.2亿元)猛挫至13.8亿美元(马币约44.2亿元)。

这个跌幅是东协国之冠;这个“第一”,不是甚麽荣誉。

这还不止,我国成了资金净外流国,不止外资倒流海外,连国内资金也流往海外,导致资金净流呈负数。

去年的资金外流高达马币257.7亿元,净外流等于213.5亿元(257.7-44.2=213.5)。

内资流往海外,使我想起我国人才也流往海外,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现象,原来自1998年以来就有了迹象,12年来,高官们竟然没有收到一点警讯?

在吸引外资方面,我国是在1998年第一次输给了泰国,2005年开始输给了印尼,2008年输给了越南,2009年开始输给了菲律宾。

目前,我们只排在寮国、缅甸、柬埔寨、汶莱和东帝汶之前。

汶莱是个得天独厚的富裕小国,不稀罕外资的参与。

其实我国也得天独厚,除了石油还有棕油等天然资源,但为什么我们的马币却大大落后汶币2.5倍?

我国若再不想办法改进,有朝一日,恐怕也会像被越南爬头那样落在寮国、缅甸和柬埔寨之后。

那时,我国“外劳”也将净外流,轮到我们成了这些“新进国”的“外劳”,甚至是“非法外劳”。

菲佣、印佣也将成了过去词,取而代之的是“马佣”这个新名词。

潘俭伟提醒说,外资锐跌,不能仅归咎於全球经济危机,例如泰国身陷政治动荡,越南面对货币危机,我国表现却还比泰越两国不济。

南洋列出造成我国外资锐减的七大弊病:

1。官僚

2。政府部门程序繁文缛节,批发速度慢

3。政府部门里小拿破仑做事方式落伍

4。无实效的招揽外资

5。严重缺乏普通员工及技术型员工

6。社会治安问题

7。大马工业发展局官员出外招商因宗教而受限制

觉得还有第8项,便是我国的政治问题。

如果有注意,1998年,亚洲受到经济风暴侵袭,泰国首当其冲,但,外资仍然选择了泰国。

同年,我国除了面对经济风暴,同时也发生了政治风暴,安华被控以鸡奸案,在外国人眼中,这是一起有政治压迫意图的案件。

10年後,我国还没有从当年的案件学到教训,再次把鸡奸案搬上台,上演鸡奸案II,至今还未有个了结。

同时间,再发生了种种不利国家名声的事件,如数州夺权事件、反贪会事件、土权、自贸区、潜水艇、战斗机引擎失窃案等等,试想想,这种种负面事件的发生,如何让外资对我国留下好印象?

诡异的是,联合国的数据与我国外贸部长的数据出现了很大的出入。

根据星报去年底的新闻报告,当时的副贸工部长慕克力说,截至去年第三季的FDI已经达到马币126亿元。

http://thestar.com.my/news/story.asp?file=/2009/12/19/nation/20091219183100&sec=nation

根据NSTP今年初的报导,上述数据已改至马币139亿元,副部长表示有信心可以达到200亿元目标。

http://www.matrade.gov.my/cms/documentstorage/com.tms.cms.document.Document_2ab0788b-7f000010-fc00fc00-f7bc5527/2.pdf

和联合国的数据比起来,大马去年一整年的FDI只有马币44.2亿元。

哪个数据比较可靠?

7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Nazir cautions against bashing low FDI figures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nazir-cautions-against-bashing-low-fdi-figures/


What do you think of this? Nothing to worry about? Why are they not worry? I wonder.

· 康華 · said...

talking about the quality? who is to judge?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figures.

and how about the big discrepancy between Mukhriz's figure and UN's?

I think only one point he mentioned could be true: CIMB and Mayabank's investment in Indonesia, that's provided they bring positive returns.

anakmalaysia said...

When are we [the malaysians] going to realize this is a serious matter, when are we going to wake up ?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two major local banks have to bring its money overseas looking for a better and safer returns proves that our Malaysian economy is not good enough to provide the needed returns.

· 康華 · said...

am, yes,it's worrying.

刚明兄,not a good sign.

大佬 said...

在向寮国、缅甸、柬埔寨这些军政府看齐,要从警察国转变成军人国?

· 康華 · said...

大佬,差不多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