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October 2009

不建燃煤厂:I'm Cautiously Optimistic


专家对经济或股市前景的看法,有时会用“谨慎乐观”(cautiously optimistic)来描述。

第一次读到这个词语,心里有点纳闷,它是甚么意思?

觉得它有点自相矛盾。既然都说乐观了,为什么还要保持谨慎?如果还要谨慎,那不就表明不乐观吗?

这个显然是英文直译的用词,後来看多了,逐渐可以接受它的用法。

就像中文里也有“悲喜交集”、“又惊又喜”等词语,都是描述一种矛盾的心情,“谨慎乐观”,它要表达的,可能就是“看好它,但又不是很肯定”的一种看法。

几天前,读到有关拿笃建燃煤厂的报导,提到当地“许多”华团要以“谨慎态度”看待有关课题,包括先听取成员们的意见後才表态。

这种“谨慎”态度,当然无可厚非,但,在面对这种“大课题”时,与其把“责任”推回给会员们去决定,华团领袖们是否也应该先表明一下自己的立场?

或者,这些华团领袖做不到决定,因为他们对燃煤厂是否会带来环境污染不是很了解。

与其只是在报上反对,环保协会和世界自然基金或应该先到拿笃,向当地居民讲解,而不是让他们在一知半解下向权势低头。

今天,又读到百林针对燃煤厂课题发言,说它“不会影响很多人”,因为有关地点土地辽阔,而且会受到良好管制。

百林是本州三位副首长之一,兼基本设施发展部长。

他又不是国能或沙巴电力成员,他那么肯定,燃煤厂会受到“良好管制”吗?他可以作出保证吗?

使我想起陈树杰前天也信口开河,说明年的预算案将是个“亲商”预算案。

觉得很可笑,陈树杰又不是首相,他也不是财政部长,他那么肯定,明年的预算案“亲商”?

首相在法国期间,说大马将研究水力发电,然后探讨其他如太阳能的再生能源。

本州最长的河流京那巴当岸就在东海岸,那何不研究是否可以拿来作水力发电?为何非建燃煤厂不可?

有关燃煤将从中国和印尼进口,如果这些燃煤出口成了问题,那政府是否将向马廖的煤矿打主意?

国能要在东海岸建燃煤厂,处处受到反对,这次由首相作出公布,一些人就大表欢迎。

比起来,拿笃人的“谨慎态度”,或比那些见风转舵者好些。

但我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大家意志坚定,同心协力,不管是在拿笃还是在本州哪一个地方,大家都要坚决反对兴建燃煤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