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09

首相的“一个大马”乌托邦


原先我以为“一个大马中学”的概念,就是敦马时代的“宏愿学校”概念。

今天读了有关教长慕以丁征询民间对“单一源流学校”概念的看法的新闻报导,才察觉到原来所谓的“单一源流学校”,或那位巫统国会议员所提出的“一个大马中学”概念,比敦马当年所实行的“宏愿学校”概念更极端,更racist!

如果没错,敦马的“宏愿学校”,至少还是各源流学校各有一所,只是设备共享。

单一源流学校,却原来只是以单一教学语言为主,这个单一教学语言,不用说,当然就是我们的国语。

使我想起在巫统大会期间,来自沙巴吧巴的巫统女青年团团长一鸣惊人,她说:由于其他种族仍然使用本身母语作为教学媒介,导致马来语失去身为国语的价值;根据宪法,应该是以马来语作为教学媒介。

我不懂宪法是否真的有这样提,当时以为她这番话,会引起一些回应,可是没有,也许大家认为她只是女青年团团长,说话还不够成气候吧!

但是一星期後,历史学家邱家金似乎回应了罗斯娜的言论,他发表了一篇“一个马来西亚:挑战与希望”演说。

在里头,他说国家教育制度必须重整,包括推行单一源流学校,以确保达至一个马来西亚的愿景。

他认为当下的教育制度无法让人民真正了解这个愿景的意义,因为人民从小便因各自的母语而被各源流隔开,因此当长大成人后,合作与同心的精神便难以建立。

遂有了那位巫统议员在国会提出了“一个大马中学”概念。

遂有了教长提出上述“单一源流学校”之说。

邱家金评论说,当下的教育制度,导致人们拥有狭隘思想,我国才会出现当前混乱的局面。

邱博士没有提到的是,当下的混乱局面,是一些思想狭隘的政客搞出来的,怎可以归咎於多源流的教育制度?

难道首相鼓吹的“一个大马”理念,原来就是要往“单一”制度进行?

单一源流学校、单一政党政治?

一个语言,一个信仰,一个种族,一个政党,一个政府?

这才是首相理想的“一个大马”乌托邦?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trength is irrelevant. You will be assimilated. Resistance is futile. We will add your biological and technological distinctiveness to our own. Your culture will adapt to service ours."

· 康華 · said...

Anonymous said...

这是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电视连续剧里有名的Tagline。

说在未来的地球飞船企业号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太空新文明的时候,却要坚持“Prime Directive”的意义,也就是不能干涉与改变他族文化及文明。偏偏在宇宙里遇上大相庭径的Borg族。

Borg族人没有自我思想,只有集体思想。凡遇到任何文明,不管强弱,不管对方反应,就将之同化。同化后,就属于Borg族一员。想起来很像回教,不过更偏激,更霸道。

方人也 said...

印尼不是实行单一源流教育吗?印尼的华文教育不是被禁了很久吗?印尼华人不都改用印尼名和讲印尼语了吗?

试问,印尼各个民族就此团结了吗?印尼华人再也不受到其他民族的歧视和排挤了吗?

所以,影响各民族团结的根源不是多源流教育,种族政党渲染的种族论调才是毒瘤的症结。

Anonymous said...

教育源流本来就不是团结的问题根源。

把团结问题归咎于教育源流根本就是一项议程。

不过就要看有多少个马来西亚人会接受这样的论调。

政府的愚民政策够成功的话,对此深信不疑的人还是有的。

· 康華 · said...

无名氏,!

方人也,对,都是种族政党搞出来的问题。

无名氏,觉得正副首相在很多课题上都是一个扮白脸一个扮黑脸。剧情需要乎?

Anonymous said...

政府一向来在各族群面前扮不同的脸。

现在是一个白脸一个黑脸。

我觉得一方面,这是白脸的要黑脸付出享受副首相权势的代价。

而另一方面,黑白脸能让民联看不清,摸不透,可以为自己拖延拖延,稳住脚阵。

白脸才上台不久。稳住自己的脚阵是很重要的。黑白脸不止让民联按兵不动,也能让自己人但是其他派系的人按兵不动。

总之,黑白脸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这证明白脸的智囊团还真有两把刷子。

· 康華 · said...

不过,黑白脸招式用太多次,已经露出马脚来了,人民已不吃这一套了。

Anonymous said...

人民不吃,并不表示人民会抗拒。

政府弊病有很多。报导出来的多。没有报导,但在人民口中流传的也多。

总之是多到麻木了。所以人民虽然不吃黑白脸这一套。有的人会去看看下,嗅嗅下,来意思意思一下。

最怕的就是,虽然心里抗拒,但还是不知不觉,就这么被麻痹得吃了下去。

不是我们无动于衷,而是无可奈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