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October 2009

《大江大海》 與 《建國大業》


看完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以下簡稱《大江大海》),緊接著又看了《建國大業》這部電影,總算把1949前後的歷史斷層,像拼圖一樣,拼湊出了一個大致的輪廓。

像我們這群1949年後出生在台灣的人來說,1949前後在中國所發生翻天覆地的動亂,始終是個禁忌的話題,也缺乏一個公正客觀的論述。

從小接受的學校教育,老師告訴我們,「蔣公」是個偉人,是個民族救星。他帶領兩百萬大軍,撤退到台灣,也帶來了北京故宮寶物、中央銀行黃金、政府要員,與完整的《三民主義》。

我們心中納悶的是,既然他是留日的軍事家,黃埔軍校又培養出那麼多優秀的軍官輔佐他,爲什麽還打不過草莽出身的共軍?爲什麽對日本抗戰勝利不到兩年,就丟掉了大好江山?不是說八路軍都是鄉下土包子,小米加步槍,怎麼可以把裝配精良的國軍、黃埔軍校出身的將領們,打得落花流水,兵敗如山倒?

聽老一輩的人說,1949前後撤退到臺灣的國軍部隊,不但衣衫襤褸、軍容渙散,簡直像乞丐兵。相較于日本兵的嚴守紀律,即令戰敗撤退還能保持軍人尊嚴與軍容,簡直是不能相比。這也讓許多期待被日本佔領五十年的台灣,能夠重回祖國懷抱的許多台灣鄉親父老,對中國軍隊感到十分失望。

看了《大江大海》這本書,才知道到台灣的國軍部隊,有很高的比例是靠抓夫的方式,從大陸各省農村半哄半騙帶來臺灣的。也難怪這些散兵遊勇組成的國軍,缺乏訓練,沒有紀律,不堪一擊。《建國大業》電影裡說,一個徐蚌會戰,國軍的正規軍幾乎整個滅亡,剩下的部隊,才會如此不堪一擊,間接印證了《大江大海》這本書裡對國軍戰力的敘述。

最讓人痛心的是,從1945到1949四年的國共內戰,竟然讓中國軍民死傷逾千萬(注一),與對日八年抗戰的死傷人數不相上下(注二)。原來,中國人打中國人,比起打日本鬼子,一點也不手軟!一個徐蚌會戰,就讓國共各死傷五十萬,不知為何而戰的善良軍人,還有很多是被抓夫的農民,都成了異鄉的孤魂野鬼。這也說明爲什麽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記載任何兩軍對峙,死傷個幾百萬人,血流成河尸骨成山,似乎永遠不是什麽了不起的事。

歷史老師還告訴我們,在1947年國共和談期間,和約都簽了好幾個,卻因為中共不履行,邊打邊談,邊談邊打。但是在《建國大業》電影裏面,卻說是因為老蔣拒絕遵守合約,所以挑起內戰。到底是誰不遵守國共和談的約定?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我想這個答案,永遠沒有人知道。

總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贏得戰爭的人,永遠擁有歷史的撰寫權與解釋權。諷刺的是,毛蔣同樣都號稱是孫中山的傳人,卻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各有不同的解釋。究竟孫中山希望中國這塊土地上,應該適合實行共產主義,還是三民主義?應該實行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還是台式的民主制度,我想一樣是永遠得不到正確的答案。就如同《建國大業》裡說的,國共的共同點,就是同樣尊崇孫中山(電影裏為毛蔣都同樣穿著中山裝),那麼兩岸政府爲什麽不能從孫文的三民主義裏,找出一個最適合兩岸人民的政治體制,擘畫出兩岸都可以接受的統一方向?

中華人民共和國剛慶祝建國60周年,中華民國(台灣)也將在2011年慶祝「建國」100年。兩岸之間的恩恩怨怨60多年了,每年都不忘悼念日本侵華戰爭死亡的千萬軍民,卻從來也沒有為那些內戰死去的千萬中國人舉行過任何追悼儀式。兩岸政府,實在都難辭其咎。

如何避免再有內戰,不再讓苦難的中國人再度互相殘殺,生靈塗炭,更是兩地人民與政府,在各自慶祝60年與百年“國慶”之餘,需要關心的重要課題。

作者:洛杉基 · 台北 · 10/27/2009

【注一】 星洲日報 http://www.sinchew.com.my/node/56794 -- 國共內戰四年間,軍民傷亡人數為1100萬人。

【注二】抗日戰爭, 根據中共官方公佈數字, 中國軍民傷亡人數約3500萬, 根據外國媒體統計數字, 約1000萬。

8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我也在等龙应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出版,这里的书局大概要半年后才能上架吧?
《建国大业》据说内容不客观,把国民党时期的大陆有意摒弃出去,我还未看,是《亚洲周刊》评论上说的。

· 康華 · said...

山城客,前阵子有在大众看到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上架,后来再去又没有了,大概卖完了吧?

· 康華 · said...

《建国大业》至今未在戏院上映,不知是否被禁?有看到盗版的DVD,怕画面不清而不敢买。

山城客 said...

哦,是吗?这里的大众这样快就有书上架了?不可思议。上次那本《国家的囚徒》也要三个多月后才看见,还算快的了。听您这样说,我这几个星期要勤些去看看才行。
《建国大业》我妹有买盗版的,据她说画面很清楚,可以看,我要她借我看看,大概今晚会看吧。

· 康華 · said...

我是在City Mall的大众看到的。

原本想到戏院看《建国大业》,看样子应该不会上映了,可能过不久会有DVD版。

山城客 said...

谢谢通风报信,我会去City Mall的大众留意看看。

Anonymous said...

我从小受的教育和你相反。

你提到抗日胜利后,签订和平协议,到底是国共哪一方没有遵守?实际上,双方都不想遵守。签那些协议,实在是做个样子,给老百姓看。国和共是水火不容的。不可能组成一个太平的联合政府。

《建国大业》我也想看,不过是看看明星。那种题材的电影,太多了。

不好意思,要有匿名。没有GOOGLE帐号。

· 康華 · said...

无名氏,不好意思,这是一篇转载文章。从小受英文教育,对中国历史所知不多,尤其是有关共产党和国民党。觉得这篇文章不错,所以转载了过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