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金钱政治(4): 官民皆贪 贪而不觉


伊沙说:我不是贪污,我只是在党选期间涉及金钱政治,触犯了党员守则;只要修改党章,将可减低金钱政治“问题”。

言下之意,只要修改党章,金钱政治就不再成为一项课题。

巫统主席纳吉首相说:修改党章,能够全面根治日益严重的金钱政治问题。

原来修改党章,就可以根治金钱政治?

好奇之下,我去找相关的报导来看。

巫统修改党章,共有7大提案:

1. 把具有投票权力的中央代表从2510人增加至14万6500人。分别包括每个区会分别选出的500名代表以及臂膀组织自动受委的中央代表。

2. 废除提名固打制,换以注册制代替。最高理事会将设定最低竞选条件,以免出现提名泛滥的情况。

3. 最高理事会、区部理事会及支部理事会个别增加一个名额予女性代表。

4. 成立巫统特别选举委员会,让党内同时进行所有支部到中央主席的选举。

5. 废除年捐,党员入党时仅需交一次会费即可成为巫统终身党员。

6. 赋予巫青团、妇女组及女巫青支部主席审核会员入党的权力。

7. 承认区部秘书自动成为中央代表。

总的来说,就是把现有的“2500名中央代表投票制”改为“全国近15万党员投票制”,这样,“竞选高职者就不容易操纵选票。”

原来这样子就能够根治“金钱政治”?

我想未必。当下的国家大选制度,不也是让选民“直选”的吗?

但,不也照样有贪污贿赂,更有幽灵选民的参与?

金钱政治,在修改党章後,可能更加严重、更加恶化、更深入、更全面。

修改党章,并不能改变伊沙曾经涉及金钱政治的事实。

要根治金钱政治,应该从道德伦理教育开始。

恐怕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那是一个长远的计划。

大人也要以身作则。

否则,人民多见不怪,把金钱政治当成是项可以被接受的行为,那学校灌输再多的道德理念也是枉然。

那时候,上行下效,官民皆贪,没有人再有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

当官民皆贪,就没有人觉得,贪污是不对的行为。

当下所见,就是这样。

4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叫isa来,等我打他一巴掌,然后说‘我不是打你,我是在sayang你’。可以吗?

· 康華 · said...

只有他讲,没有你讲。

LV名牌包包 said...

我在你的BLOG看到很多很有趣的文章,謝謝你辛苦貼文,支持大大繼續貼文唷!!
------------------------------------------------
adidas
LV
nike

LV名牌包包 said...

我在你的BLOG看到很多很有趣的文章,謝謝你辛苦貼文,支持大大繼續貼文唷!!
------------------------------------------------
adidas
LV
nik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