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一个马来西亚日:916 或 831?

果然不出所料,首长说内阁将讨论是否要更改州元首的华诞日。

首相宣布916为全国公假,但在沙巴,916原本就是公假,却是用来庆祝州元首华诞。

如今916被正式列为全国性假期,前几天就曾想到,本州可能就要另外订个日期给州元首诞辰。

如果成的话,这应该是第三次更改州元首诞辰。

记得州元首诞辰之前是在每年六月,如果没有记错,是在六月一日。

然后在团结党时代,当时的首长百林把丰收节订在每年的五月30及31日两天。

为了避免一连三天假期,百林把州元首华诞从6月1日改至6月6日,应该是为了纪念1976年6月6日所发生的双六空难。

但不知从何时起,州元首华诞被悄悄改到9月16日,也就是东马与半岛正式共同成立马来西亚的日子。

为什么改?也许有关方面不想让州民记起6月6日这个日子。

的而且确,州民已经逐渐遗忘了这个日子,在那一天,当时的首长敦法与另4名部长和另6人坠机罹难,无一生还。

那为什么选9月16日?应该是为了避免太多假期的缘故,因为9月16日在沙巴一向就是一个公共假期。

若要另寻州元首华诞日期,本州岂不又要多一个假期?

有关“双国庆”,嘉达山杜顺文化协会一名最高理事成员Jeoffrey Ekol质疑,既然订了916大马日为全国公假,为何还要保留831为国庆日?

他说,庆祝“双国庆”会让他国人民讥笑我们,而人民也会感到混淆,不知该注重哪一日。

的确,有哪个国家有两个“国庆日”,除了马来西亚?

如此模棱两可,我也觉得首相在这方面诚意不足,有些敷衍了事,还不如正视州内许多民生课题再说。

虽然916获宣布为全国公假,其实还有一点未解决到,也未触到的是,周年庆该从1957或1963年算起?

对州民来说,自然是应该从1963年算起,那今年就应该是46周年庆。

但对半岛人民来说,国家已经独立了52年。

可见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

没想到三美威鲁也来凑热闹,提议把916命名为“一个大马日”。

国家本来就只有一个,何来两个国庆日,又何必特别强调“一个大马”?

提多了,就显得没有意义了。

2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衹有一個国庆日,各自的歷史因素及情緣,半島同胞不敏感地採8月31日為國慶日,是錯誤的和不合情理的政治決定.
當馬來西亞成立時,馬來亞聯邦已不存在也成為歷史名詞.因此8月31日是大家的'脫離殖民統治'的大日子(Liberation Day?);而9月16日則是馬來西亞國名符其實的國慶日了.

· 康華 · said...

刚明兄,

如此说来,我们只要一个国庆日就够了,无需这样模棱两可,双方面都讨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