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October 2009

22条大道,要买还是要卖?

一边厢,首相对500亿元大道私营化之建议有兴趣(开源)。

另一厢,行动党推出之替代预算案,其中包括以250亿元收购南北大道及其他一些大道公司,以削减政府开销(节流)。

行动党是假设大道过路费在未来30年不起价,以南北大道为例,政府就须缴付640亿元的赔偿;如果现在以150亿元来收购南北大道,那就能省下多达490亿元,等同附加收入。

当然那只是一个假设,政府未必会在下来30年内完全不让大道公司起价而作出赔偿。

如果政府不赔偿,人民就需承受过路费起价的痛苦。

还有一个选择,那便是与大道公司检讨敦马时期所签下的不平等合约。

当然,这个可能性不高,除非大道公司大发慈悲,否则哪会把这条必赚之门径轻易放弃。

不平等的合约,除了过路费不起,政府必须赔偿;车流量如果不足,政府也必须作出赔偿,或延长收费的期限。

总之,政府把这些大道公司照顾到真是无微不至。

有这样好的生意,有政府的悉心关照,难怪私人公司乐意献议500亿元,把所有的大道买过来。

根据行动党的计算,单单南北大道,就能够让政府省下490亿元,相当接近所献议的500亿元。

若加上所有的22条大道,政府岂不能够省下更多?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政府完全不作出赔偿,而任由这些大道公司根据合约,每三年起价一次,这些大道在下来的30年内,收入又岂止490亿至500亿元?

当然这些收入都取自每天必须使用这些大道的老百姓。

这家公司的背景来头也不小,其中两人曾是玲珑高层成员,也就是马友乃德,对大道的操作了如指掌。

行动党的“国营化”建议,国阵政府不会愿意采取。

至于该“私营化”献议,虽然首相乐观其成,负责经济策划组的诺莫哈末已经表明不卖 ,拥有南北大道显著股权的国库也不愿脱手。

首相也是财长,如果首相要卖,谁敢说不?

但,该家私人公司从何找来500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500亿元比自贸区的125亿元大四倍,比当年土著银行的26亿元大19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