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October 2009

1Malaysia 预算案:了无新意


明年的预算案,原来还有一个主题,叫:“一个大马:繁荣共享”(1Malaysia: Together We Prosper)

对明年的预算案,可说是无可置评。

难怪分析员的评论少之又少。

或者之前的两次经济振兴配套,已经把所有的“惊喜”都呈现出来了,只能说,此次的预算案,聊无新意。

把赤字从7.4%减至5.6%,如何减?好像没有读到有甚么具体的方案。

这也是我国连续第13年来所提呈的赤字预算案。

也就是说,自上一回的金融风暴至这一回的经济风暴,国家都没有从赤字跳脱出来。

至于几时才能有所surplus,或至少达致平衡?副首相也答不出来。

当国家经济随同全球同步复苏而最有条件最有机会减赤的时候,未见政府积极的意愿。

只想到经济好转了,那国家又可以花更多的钱。

所以每年,国家都在花未来钱。

每年还是有数不尽的奢侈挥霍、天文数字的赔偿,白象计划等等,这些都可以从每年的总稽查司报告书读到。

所以就有了年年赤字的结果,把已经恶化的赤字更加恶化。

从敦马朝代到阿都拉到纳吉,但见年年照办煮碗。

今次的预算总额虽从2009年的2157亿减低11.2%至1915亿,行政开支高占总额72.2%,达1383亿元,而发展开支则是532亿元,仅占总额27.8%。政府要如何减低没有生产率的行政开支?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外资(FDI)从197亿元骤减161亿至36亿元。

私人投资也“不遑多让”,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前,曾经高占国家生产总值(GDP)的30%,如今仅占少於10%的GDP。

走笔至此,难免令人质疑,综指近来频频走高,那又是谁在进出市场?

只要想想近来接二连三所发行的债券、信托与各种投资基金,那就不难知道是哪些玩家在股市里呼风唤雨。

但,股市走高,足以反映经济复苏吗?

一切只是表相而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