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October 2009

政治人物的道德操守


巫統及馬華都面對相同的問題:道德有瑕疵的黨員適合成為領袖嗎?

馬華將於雙十特大中決定,到底要由現任總會長拿督斯裡翁詩傑,或是因性愛光碟而備受爭議的原任署理總會長拿督斯裡蔡細歷領導該黨。

而我們也將見證,巫統在決定峇眼檳榔州議席補選由誰上陣時,是否認為道德可以退居次要地位。因在黨選中賄選而被吊銷黨籍的前森美蘭州務大臣丹斯裡依沙沙末,獲得了令人震耳欲聾的熱烈支持。

這也為遴選候選人的領袖們帶來了一個難題:「選擇擁有道德瑕疵的候選人,會帶給國人怎樣的訊號?」作為選民及納稅人,我們也應該深思:「這個課題重要嗎?」

如果愛調戲女人的人,有能力完成他受委託的工作,那我們是否能原諒他,並不再提起他的往事?

對許多人來說,無論是美國人與否,克林頓即使被逮到對老婆,現任國務卿希拉莉不忠,更在後來在電視轉播中向民眾撒謊,否認與白宮實習生萊文斯基不只是朋友,但是,他的支持率依然居高不下。

不用說,國會沒彈劾他。當時僅有8%的失業率,加上經濟在克林頓年代蓬勃發展,讓道德問題被民眾忽略。這與紐約前州長ElliotSplitzer因為對應召女郎的偏好被揭發而被迫辭職相比,實在是天壤之別。

當然,相同的標準,未必能用於保守的我國。不過,看看我國從前與現今的領袖們,有些雖然不清不白,但依然受大眾愛戴。看來,我們實在要檢討我們自己的道德標準。

峇眼檳榔需要舉行補選的消息傳開後,當地巫統基層不顧一切積極爭取由依沙上陣,只是眾多案例其中一起而已。

我國領袖即使陷入各式各樣的醜聞,卻依然能迄立不倒,突顯了我國是個「容忍的社會」這個事實──雖然並非像旅遊手冊上形容的那樣。

即使成功成為峇眼檳榔候選人,依沙也並非首位道德有虧卻能重返政壇的政客。我們曾有兩位州首腦身陷道德及法律醜聞。一位涉及了某位公主及200萬令吉現鈔,另一位則與少女行為不軌。

降低標準擁護罪人

即使蔡細歷循眾要求捲土重來,他並非首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在褲子沒穿好的情況下被逮到的閣員。他為此引咎辭職,的確是讓人敬佩。

他的作風及政策也成了各界的辯論焦點。有人認為,作為醫生,他對課題更加敏感及主動;而其他人則覺得,由於他來自相同的系統,他只能提出許多老套,毫無建樹的意見。

同樣的,森美蘭州不少的發展,包括波德申的填海及過度發展,都要拜依沙所賜。

這說明,雖然人非聖賢,公職人員卻理應完美無瑕,只是民眾並不希望他們掩飾自己的真面目。公眾認為,假設領袖能夠拋棄家庭價值觀,他大概也會在其他如透明、負責、捍衛公眾利益等方面妥協感到擔憂。

人民有責任確保國家由道德標準高的領袖治理,因為降低要求,只會顯示我們的價值觀也日漸薄弱,並背叛了將因我們的選擇而遭殃的下一代。

作者Terence Fernandez是《太陽報》專題組副編輯 · 《太陽報》29/09/09·

編按:國陣署理主席慕尤丁9月29日於直落甘望宣布,國陣決定提名依沙參選峇眼檳榔補選。

东方日报·外评选读·02/10/09

原文:Why Morality Matters in Politics

2 comments:

飛星 said...

康华兄,中秋节快乐。

· 康華 · said...

飞星兄,中秋节快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