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金钱政治(5):误把贪污当人情


金钱政治不会因为巫统改了党章从此从这个国家消失,因为金钱政治不止是在政党内发生,在政治以外,它的名字依然叫贪污。

修改党章,并未还伊沙一个清白,不能改变他因金钱政治而被冻结党籍的事实,那并不是一项技术问题,金钱政治并未因此而与贪污划清界线,两者仍是一体。

前几天在中国报读到一篇专访,受访者是大马反贪学院之名誉顾问兼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

他說,大马的多元种族与文化,让国人容易混淆,误把贪污当人情及習俗。

华人有人情味没错,他们爱在喜庆或特別日子里送礼物及紅包,往往因此误踩“贪污”界線。

他举例说:當你为了对方的身份而赠送礼品或紅包给对方,那你便有涉及賄賂和貪污之嫌。

那怕红包内只有一块钱,那也算是贪污。

或者,因为对方是一名记者而请他吃饭,那也是贪污。

当然,他不忘补充一句,有些国家不会这么严格。

从这番解释,不难区别贪污和人情。

如果你因为对方的身份,希望从对方得到一些好处,你才送礼或红包给对方,那就是贪污。

问自己一句,假如有一天,他不在其位了,你还会过年过节送礼送红包给对方吗?

也就是说,你是有目的而不是基於双方的深厚感情而心甘情愿送礼送红包给对方的。

我也同意郭文緯的一句话:贪污多从小数目开始,当你的胆子愈来愈大的时候,贪污的数目也愈来愈大;那时候,打击贪污的成本将倍增。

同样的,当贪污行为与程度扩大到每个层面,并且成为一个国家文化,那时候要发起肃贪行动,更是难上加难。

正如郭文緯所说:不同的国家對人情与贪污之间的分別,有不同的诠释;有些国家不会這么嚴格。

值得一提的是,郭文緯指出,大馬的貪污情況屬中等,情況不算太壞,也比印尼和菲律宾好。

拿印尼和菲律宾来相提并论,不知是幸或不幸?

至于金錢政治,是否有技術和非技術貪污之分?

郭文緯說:貪污就是貪污。

技术性贪污?哈哈!

3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只有大贪特贪的大官才会没事,小贪就会被对付哦。

Anonymous said...

我很懷疑郭文緯的中立性。

大馬的貪污情況若還算是中等的話,那就是非常非常勉強擠進中等的中等了。

無論如何,聽說為了肅貪。有關當局只能劃下時間分界線,所有之前的都不能追究。所有之後的才算。這種用法是適合那種非常貪污的情況。

· 康華 · said...

eddie兄,因为比较容易欺负嘛!

无名,和印尼和菲律宾比,我们就算是中等的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