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20

朝野上演着相同的剧码

朝野联盟都在上演着相同的剧码。

前天提到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表示愿意充当盟党与敦马之间的桥梁,修复彼此的关系,以在下届大选联手,再造辉煌成绩(请看《希盟放不下敦马这个包袱》20201229)。

这边厢,伊党也说准备充当巫统和土团党之间的桥梁,以组成一个更强大和稳定的政府。连对白都像在抄袭。

那是伊党副主席莫哈末阿玛(Mohd Amar)说的,也算是对巫统的一个解释,因为巫统对伊党脚踏两船很不满,509后与巫统共组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国盟政府成立加入国盟,日前同意注册全民共识,却说要邀请土团党加入,如此“不安于室”,大大引起巫统不悦,要伊党决定到底要全民共识还是要国盟。

两党同意正式注册全民共识是两个月前的事,说是为了共同迎战下届大选,似要以全民共识标志上阵的意思(请看《慕尤丁手握什么王牌?》20201022)。

但时隔两个月,注册一事一直没有进行,说也奇怪,莫哈末阿玛突然表示,无法为全民共识进行注册,因为已经有人捷足先登,向注册局注册了这个名字。

是谁注册了全民共识,几时注册,对方是无意或有意,和两党有没有关系?只要向注册局索取资料就知道了。但莫哈末阿玛没有透露更多详情,也没有表示是否要更名,还要不要注册等等,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既然三党目前的关系有点紧张,伊党和巫统也若即若离,大概暂时就打算保持现状,直至下届大选到来吧!

巫统伊党之间产生嫌隙,应该是在沙巴州选期间伊党加入国盟开始的。国大党当时还蒙查查加入后又退出,说以为国阵和巫统也会加入,最后却只有土团党、伊党和两个沙巴政党立新党和进步党(请看《国盟阵容很冷清》20200901)。

所以现在你明白为何在国盟胜出后,伊党代表和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双双受委官委议员,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则是副首长之一。

在过去,伊党从未在沙巴赢取任何议席,这次通过官委终于有代表进入沙巴州议会,伊党怎不对慕尤丁感激万分?

霹雳倒大臣事件更加深了巫统和伊党的裂痕。巫统发起对土团党大臣阿末法伊沙不信任动议,但伊党不愿跟随,当时还强调不会加入由沙拉尼当大臣的巫统政府,也因如此,伊党议员没有再觐见霹雳苏丹,巫统差点就和行动党组联合政府,但最后还是让行动党空欢喜一场。

为了大局着想,巫统还是找回伊党土团党组新政府,但沙拉尼的第一批行政议员名单并没有伊党代表在内,沙拉尼甚至不客气说,委任权在苏丹手上。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日前老实不客气,说既然伊党加入了国盟,巫统不会与伊党磋商,而是透过国阵和国盟协商。

其实阿斯拉夫那么说也没错,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却赶紧澄清,深怕得罪了伊党似的,说阿斯拉夫不是那个意思。

安努亚的态度有点奇怪,本身是巫统资深领袖,也是国阵总秘书,但表现更像国盟代言人,一直在帮国盟和土团党说话,难道他也欲当巫统和土团党的桥梁不成?

国阵与国盟在雪兰莪的议席分配上也出现僵局,雪兰莪巫统主席诺奥玛公开警告,如果土团党执意派候选人上阵巫统传统选区,巫统必会抗争到底。

雪兰莪土团党主席阿都拉昔回应,如果不能避免,那就顺其自然吧!

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有巫统议员在509后跳槽土团党,跳槽的议员要在原区代表土团党上阵,但那原本是巫统的选区,所以巫统怎会肯让出来?三角或多角战已在所难免。

与其当桥梁,只怕三党分道扬镳,各走各路。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放不下敦馬這個包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