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December 2020

再来一个大联盟

随着新大臣宣誓就任,以为霹雳大臣风波已经平息,没想到余波未了。

日前提到伊党二度受召觐见霹雳苏丹竟然爽约,对王室如此不敬,结果在新大臣提呈的行政议员名单,原本有一名伊党议员代表,但在宣誓就任当天,仅有4名巫统议员及一名土团党议员受委行政议员,独漏伊党代表。沙拉尼说,他只负责推荐,委任权在苏丹手上。

霹雳王宫代言人阿努亚再尼在脸书留言,这是不听劝告而付出的代价。

三名伊党州议员随即公开向霹雳苏丹道歉,哈迪赶紧向王宫求见苏丹,以向苏丹作出解释。

苏丹纳兹林在大臣宣誓仪式上的一番“训诫”,显示殿下对霹雳政局的动荡多变感到不悦,不知在场的朝野人物听了会不会汗颜?但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朝野政党怕也不当一回事。

土团党秘书长韩查已忿忿不平,说根据早前协议,霹州大臣职理应由土团党代表出任,因为早在国盟政府之前,霹雳大臣本就由土团党人选出任。

他说根据土团党巫统和伊党三党之间的协商与共识,巫统已领导了4个州属,即柔佛、马六甲、玻璃市及彭亨,伊党三个: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而土团党只有霹雳和后来的沙巴。

如今霹雳大臣改由巫统的沙拉尼出任,巫统掌控一共5个州属,土团党只剩下一个沙巴。韩查若心有不甘,那也情有可原。但其实在沙巴,巫统赢取的议席也比土团党多,但巫统被迫让出沙巴首长职给土团党,如今从土团党接过霹雳大臣职,也可算是扯平了。

沙巴的夺权事件,便是由韩查一手策划,民兴党政府被迫提早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选,但州政权最后还是落入国盟手中,由来自土团党的哈芝芝出任首长。

韩查如今又建议,以在来届大选保住现有中央政权及现有州政权,还要拿下其他反对党州属为由,国盟、国阵与砂联盟应该成立一个大联盟,以巩固伙伴政党的合作关系。

他似乎漏了还有一个沙盟。可是,当下的联盟已经够多了,大家各自结盟,然后各联盟再来一个大联盟?会不会很混乱啊?成立一个大联盟,就能解决目前各政党之间的摩擦和矛盾吗?谈何容易?

韩查司马昭之心,巫统看得清楚,才不和他来这一套。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就回应说没有必要,明讥暗讽这是土团党欲靠最大政党求存的一个诡计。他指的最大政党,自然就是巫统。

砂盟对大联盟也兴趣缺缺,砂首长阿邦佐哈里认为没有必要。

其实,巫统信心满满,来届大选还会不会和土团党甚至伊党继续合作已是个问题,更甭说还要成立一个大联盟。

伊党立场暧昧,似乎更乐于土团党为伍。如我之前说的,伊党可能察觉到本身势力不及巫统,和巫统“共识”还需看巫统脸色,不如亲近土团党加入国盟,才足以和巫统“平起平坐”。

果然,巫统和伊党的全民共识(MN)计划生变,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透露,两党目前不会注册为政治联盟,既然伊党加入了国盟,巫统就继续以国阵的天秤标志在下届大选上阵。

早在10月间,两党本已同意注册全民共识,并把土团党也包括在内;伊党却未在霹雳州议会支持巫统动议,反而对土团党前大臣投不信任票,相信伊党此举引起巫统不满,全民共识有名无实,再注册也没有意义了(请看《慕尤丁手握什么王牌?》2020102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