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20

政治山水有相逢

国盟建议执政联盟组成一个大联盟,希盟也建议所有反对党成立一个反对党大联盟,我觉得机率比执政党大联盟还难。

虽说是希盟提出建议,其实只是林冠英和末沙布提出,安华因未被知会而大表不满。始乱必然终弃,再说安华和敦马已形同陌路,势如水火,再合作已不可能了。

希盟被敦马玩残,选民不再信任他,希盟和他结盟,可说是死路一条。林末两人既叫安华放下过去包袱,为何却放不下敦马这个包袱,还想与他组成反对党大联盟呢?

希盟单靠本身势力确实难以赢回政权,但真的那么重要吗?与其朋比为奸,不如脚踏实地,先把反对党角色做好,至少受人民认同,不被唾骂。

林末两人是在财案三读通过后才说希盟要reset,不要浪费时间在声称支持安华任相的巫统议员身上。等于说,这之前,为了重夺政权,两人默许安华接受巫统议员支持,也不排斥与巫统议员合作,此举本就匪夷所思,财案三读时才惊觉上当,怎不贻笑大方。

公正党的哈山卡林认为,若要赢得下届大选,就必须提出“新论述”,因为过去是为了要拉倒纳吉、拒绝消费税等,如今这些课题已经失效。

希盟显然已忘了初衷,既然当时是要打倒“盗贼政治”,如今却为夺权而愿意和盗贼合作,岂非自打嘴巴?这不在讨骂吗?

诚信党的卡立沙末认同反对党组成大联盟,应对来届大选,但他说应该停止与政治背叛者接洽。虽然没有明言,相信他指的就是对希盟背信弃义的敦马。

行动党的邓章钦宣布在本届雪州议会解散后退出政坛。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很经典。他说,今年所有成功的行动,都是静悄悄进行的。

他的意思是,希盟要有什么行动,不必事先敲锣打鼓去公告天下,惟恐天下不知似的。比如安华的几次变天“预告”、霹州的联合政府、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拒绝财案通过等等,就是因为大肆张扬而坏了大事,却从来没有吸取经验,继续重蹈覆辙。

反观喜来登政变、数州政权易手、倒霹州大臣动议等,有哪个是事先张扬的?这点敌对党就老练多了。

或许希盟是因为首次执政,所以难免事事要让人民知道,但事成后再来报告不更好吗?

可能也是希盟一厢情愿,509后当上执政府,大家都说是一个新大马的诞生,刘镇东当时还说,大同世界,不应该再分什么种族宗教。问题是,不是每个人都已准备好或认同这个想法,所以才会有人搞叛变(请看《一个遥不可及的新大马》20190912)。

为了显示新大马理念,林冠英受委财长时强调,他不以华人自居,因为他是马来西亚人。他这样说,并没有讨好到马来族群,倒引起一些华裔的反感。何苦来哉?

林冠英口无遮拦,说话膨胀,不懂山水有相逢,人情世故的道理,得罪人不少已不在话下,但得罪了砂联盟后果就严重了。

他说砂联盟管理下的砂州,不出三年就破产。这样的“诅咒”让砂首长阿邦佐哈里很不满,说怎样也不会和有行动党在内的希盟合作。

于是,喜来登变天成功,也是因为有砂盟的参与,18个国席就这样给了国盟政府,不知林冠英有没有因为他的失言而懊悔不已?还是,他根本没有察觉到?

与其念念不忘夺回政权,不如先赢回选民的信任与支持,水到渠成,大权自然在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