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December 2020

政治第一,人民次之

朝野还是在大联盟议题上各自纠缠。

安华说他可以邀任何人包括敦马合作,但前提是必须遵守希盟原则,不可有私人议程,或存心搞破坏。

这就有趣了,敦马听了他这么说,还会要加入反对党筹组的大联盟吗?更加不会了。

敦马从来只有要别人改变,哪有可能要他改变去配合他人?从来只有他要别人听命于他,哪有可能要他去遵守他人的规则?又暗示他搞破坏,安华老实不客气,对他隔空喊话,根本没要他进来的意思。

安华还说在希盟时代,虽然有22个月的执政机会,却宽己厉人,又肃贪不力,如果重蹈覆辙,组织大联盟又有什么用?

言下之意,可知他对大联盟的建议不是很热衷,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再信任敦马,也不想沙菲益与他争取相位。

沙菲益不是嚷着应该更换希盟领导层,甚至有毛遂自荐之意吗?希盟当下蜀中无大将,安华何必为自己制造竞争对手?

政治本来就是争权夺利,内争外斗,朝野亦然。

拉沙里日前即讥讽阿末扎希,指巫统并非国盟成员,为何加入国盟主席理事会,并为阿末扎希此举感到羞愧。

其实该理事会的全名是国盟政府主席理事会,意即所有在政府的政党主席都是成员,这也包括了国阵的其他成员党、砂联盟以及不在任何联盟的沙巴团结党。

拉沙里拒绝承认国盟政府,指它是不合法的后门政府,事实上土团党源自巫统,因为它从巫统盗走了不少党员,所以巫统必须重新掌权,马来人才会安全bla bla bla。

但他又说巫统不该拒绝安华和行动党,似乎承认巫统无法单独执政,马华国大党也帮不上忙,因此必须靠安华的公正党以及行动党才有办法执政。也等于说,拉沙里宁可巫统与安华及行动党也不愿与土团党结盟。

安华日前声称获得来自巫统的支持,行动党在霹雳事件上亦芳心大动,但巫统最后还是选择与土团党一起,安华又一次任相不成,行动党徒留骂名。

巫统三心两意,却指责伊党明明和巫统组织了全民共识,又加入土团党的国盟。

巫统的达祖丁要伊党决定,在来届大选要以全民共识还是国盟标志竞选。最高理事弗亚则呼吁巫统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并讥讽伊党大搞三角关系,左右逢源。

弗亚是纳吉时期的JASA总监,也是纳吉的亲信。当霹雳倒大臣事件发生时,他认同巫统应与行动党组统一政府(unity government),并从霹雳开始。

弗亚的想法与拉沙里一样,即宁选行动党拒绝土团党。

弗亚有此想法其实是很矛盾的,纳吉等人一方面妖魔化行动党,让马来人对行动党产生抗拒,另一方面却不能否认,要“单独”执政,还是需靠华人的选票,巫统也知道,和马华比起来,行动党的华人票仓的确是不容忽视的。

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对弗亚等人的言论极为不满,不点名指他们已成了行动党和安华的代言人,与巫统的政策完全背道而驰。

安华说组织大联盟不可有私人议程,但朝野谁人不是带着个人议程来结盟?

敦马的议程除了不要安华任相,也不要慕尤丁任相,最好是自己再当首相。

安华的议程当然是当首相。

阿末扎希和纳吉的议程是,撤销本身所有的贪腐控案。

慕尤丁的议程是继续当首相。

伊党领袖的议程是当执政党。

行动党的议程也是重当执政党。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自己第一、亲戚第二、党第三,人民看不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