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December 2020

大家自己人,唔使做戏

魏家祥说,上周四(26日)表决财案二读时,他看到末沙布准备起身但被林冠英拉坐下来,否则当天在野党肯定能凑足15名议员要求记名投票。

来到星期一,虽然进行记名投票,国盟政府仍然以105对95票过关,魏家祥因此揶揄要在每个委员会阶段记名投票,根本是在“做戏”。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第二国产车Perodua的新年广告有句很夯的台词:大家自己人,唔使做戏。

对内自己人当然不用做戏,但做戏是给外人看的,在政治,谁不在做戏呢?虚实真假,看得人民眼花缭乱,不知现在到底在演哪出戏,正派反派,谁忠谁奸,有时只能靠自己推理,难怪“独家”新闻特别多,不让就是八卦造假。

末沙布很乐观,虽然记名投票不过半,他说还有25次,陆续有来。言下之意,总有一次可以以多数票反对通过吧!

且慢高兴,在野党仅得95票,因为当天有13名在野党议员缺席投票,其中包括8名来自民兴党、三名来自公正党、一名行动党和一名砂民党(PSB)。

民兴党党鞭罗兹曼(Rozman Isli)解释,民兴党不满安华在财案二读表决时临阵变卦,因此放弃记名投票以示抗议。

罗兹曼是民兴党纳闽国会议员,他原本是巫统议员,509后许多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唯他加入了民兴党。

民兴其实没有加入希盟,只是友党,反而是敦马把民兴党当作“盟党”,也就是说,民兴党与敦马站在同一阵线,不久前,当沙菲益还是沙巴首长的时候,敦马不是宁选他也不要安华做为首相人选吗?还说要过来沙巴替民兴党助选呢!

因此,罗兹曼以不满安华为由而拒绝参与记名投票,甚至要求希盟更换领导层,那很莫名其妙。

觉得罗兹曼的理由很牵强,难以自圆其说。首先民兴党不是希盟成员,有何资格要求希盟换人?另一方面,记名投票是为了推翻后门政府,与对希盟主席满不满意是两回事,怎能混为一谈?若根据罗兹曼的逻辑,敦马与其斗士党议员不也应该拒绝参与投票吗?

公正党的沙巴公青团宣传主任拉兹夫(Razeef Rakimin)怀疑是不是敦马在背后指使民兴党那么做的。我觉得不大可能,因为敦马及斗士党也不支持财案通过,不会反叫民兴党支持吧!

值得注意的是,三名缺席的公正党议员,两名亦来自沙巴,即斗湖刘静芝和必打丹阿旺胡赛尼。刘静芝说她有事需返沙一周,会继续出席国会参与辩论环节及三读投票表决。

没有民兴党的参与合作,意即在野党每次记投都少8票,最多也只能取得100反对票(108-8=100),除非执政党有多达14人缺席(113-14=99),否则在野党不可能取得比执政党更多的票数。民兴党不可能不察觉到这点,还是,对民兴党来说,更换希盟主席比推翻后门政府更重要?

在野党后劲不继,到了委员会阶段的第二天,已没有每次在不满总结时要求记名投票,引来魏家祥再次嘲讽,在野党的戏不受欢迎,提早播完。

魏家祥说的也没错,在关键的二读阶段临阵退缩,却要在接下来的委员会阶段每次记投,就显得做戏咁做,议员们有心无力,人民也累了。

接下来会再有什么变化?政治现实,觉得有人可能会带着整个党军投诚,现在只在找适当的理由。大家自己人,不用做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参考霹雳州土巫斗争的局势,在下届大选前,公正和诚信党很大可能会加入巫统为首的中央政府。行动党、敦马和明兴党成为在野党。至于土著团结党可能会分裂或跳巢回到巫统。行动党即使四十二国席,除了敦马有兴趣,也许沦为他人弃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