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20

在野党一盘散沙

国盟政府的首份财案昨天进入三读记名投票,以111对108票通过,慕尤丁惊险过关,敦马不可置信,安华哑口无言。

其实,从安华在二读阶段临时指示在野党不要记名投票时,大家就心中有数了(请看《反对党最最狼狈的一天》20201127)。

如果有信心,为何不敢记名?当时末沙布还说不要紧,因为还有25次的机会(可以表决),结果是,从二读至各部门辩论阶段直至最后的三读,不管是记名或以声浪投票,在野党票或声浪没有一次超越在朝,财案一路通行无阻,回头一看,轻舟已过万重山。

国会现有220议员,111对108票,显示众议员倾巢而出,独少了一人。此人是谁?他便是从一开始就指国盟是不合法政府,因此拒绝参与财案辩论及投票表决的拉沙里。

但他甫在前一天(周一)和敦马开记者会,“预告”国盟政府财案在三读表决时会被否决。

敦马与他一唱一和,说财案一旦被否决,国盟政府倒台,朝野议员就必须选出新政府,而他不在意再出任首相。

说得胸有成竹,煞有其事般,不像是耸人听闻,企图扰乱议员心,原来无的放矢。

拉沙里既然也要国盟政府倒台,没理由只叫他人出席,自己却缺席表决,这是哪门子的逻辑?还是,他故意耍敦马一把?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来,凡有人有意要当首相,敦马必百般阻扰,或不让他日子好过,对拉沙里亦不例外,有人当年有意无意挑拨离间,导致时任副首相慕沙希旦和拉沙里不和,情形就与离间安华和阿兹敏一样。

拉沙里挑战敦马的巫统主席职失败,自组46精神党,准备和巫统分庭抗礼,但最后还是乖乖的回去老巢,无法东山再起。

两个月前,安华觐见最高元首,声称获得足够人数,拉沙里随后不知何故也进宫,唯未透露谈了什么,几天后,拉沙里就和敦马见面,之后又见了几次,还加入了末沙布和首相署的宗教部长祖基菲里,本来是宿敌的两个人如今化敌为友,敦马诡计多端,可知有什么计划正在酝酿着(请看《敦马语不惊人死不休》20201030)。

敦马一直声称不信安华掌握足够人数,那他自己若也未能掌握足够人数,应该不会贸贸然连同拉沙里召开记者会,隆重其事的宣布国盟政府将在财案三读当天“倒台”,还毛遂自荐要三度任相,结果不是这么一回事,这不很丢脸吗?

安华自圆其说,对财案三读通过表示失望,说因为有国会议员被国盟政府施压才被迫投支持票。言下之意,他是指那些声称支持他的在朝议员不敢投反对票,才导致财案通过。

既然如此,如果他们真的签了支持安华任相的法定声明,他们不同样也可以事后反悔吗?就好像敦马对他的承诺那样,大家从一开始都知道敦马没有诚意,只有安华那么轻易相信,活该他一直受骗。

在记者会上,敦马说他不曾和安华讨论推翻国盟政府一事,因为安华“也未曾与他联络”。

由此可见,敦马虽和拉沙里联手,两人也未掌握足够人数,如何倒政府?

或者拉沙里也有自知之明,知道不能凑足人数,所以财案三读继续缺席,少他一票也没差。

所以国盟三名议员虽在居家隔离中,说什么也要穿着PPE防护衣出席会议做表决。

在朝议员团队精神可嘉,虽然三党各怀鬼胎,关键时刻仍然团结一致,与在野议员比起来,后者就被比下去了。

说到在野党,民兴党近来表现异常,先是以不满安华领导为由拒绝参与表决,这其实是两回事,怎能混为一谈?如果选民也以同样理由在下届大选拒绝出来投票,各政党包括民兴党会怎么想(请看《大家自己人,唔使做戏》20201202)?

接着,就说要西渡半岛。拜托,本土的基础都还没有打好,尤其是在内陆的嘉杜土著族群,就说要西渡,还以团结党和民统也曾西渡为例,不得不让人质疑其背后动机。

团结党和民统的确曾尝试在西马成立支部,最后还不是解散或没有下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