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20

行动党不要背上太多的骂名

其实,倒霹雳大臣的传言,从希盟在509后开始执政以来就有了。

那时,阿末法伊沙是唯一胜出的土团党候选人,理应轮不到他来当大臣,因此,若说有盟党议员对他不服气,那也不奇怪。

盟党议员对他不满,连当时仍是在野党的巫统议员都知道,巫统霹雳州主席沙拉尼(Saarani Mohamad)即屡次爆料,说希盟议员向彼等献议倒大臣,甚至点名行动党州议员阿都阿兹巴里(Abdul Aziz Bari)为幕后策划者,阿都阿兹当然不承认(请看《倒霹雳大臣的传言真假》20190321)。

当时的谣言满天飞,有说一旦阿末法伊沙卸任就将由拉沙尼出任大臣,但诚信党霹州主席阿斯慕尼(Asmuni Awi)反指巫统鼓动他退出希盟,与伊党及土团党同组联合政府,让他当大臣,但被他拒绝。

喜来登政变随后发生,土团党退出希盟,改与巫统及伊党组织国盟政府,阿末法伊沙宣布霹雳土团党跟随联邦脚步,霹州政权也在柔佛和马六甲之后宣告易手。

法伊沙在希盟时期不受朝野议员欢迎,巫伊两党本可趁换政府之际换人当大臣,出乎意料的是,阿末法伊沙在新州政权下,仍然做回大臣。

和联邦情形一样,这段期间,霹雳政局争议与矛盾丛生,阿末法伊沙终于在上星期面对一项信任动议,在未获大多数议员支持支持之下辞职下台。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动议是以10票赞成、48票反对及1张废票的情况下被否决的。赞成的10票来自土团党4票、伊党3票、巫统1票和独立人士2票,即是说,反对的48票除了来自希盟三党的24票,另外一半反对票来自国盟盟党。这一点,阿末法伊沙及土团党领导层应该要好好反省。

大臣被推翻已成定局,接下来的问题是,谁将是新大臣人选?呼声最高的是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但单单巫统的议员人数不足以成立政府,它是否选择继续和土团党及伊党共组新政府,还是另找合作伙伴?

另找合作伙伴,也只有希盟三党可选,但巫统有顾虑,据说向希盟开出的条件之一,是不要行动党加入,只愿意和公正党与诚信党成立联合政府。为了官位,两党可愿意舍弃行动党?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行动党方面,倪可敏兴致勃勃,说为了人民最大利益,准备与任何政党合作,他强调,与巫统合作是有条件的,包括新政府必须廉洁公义、良好施政、公平合理、多元文化、捍卫世俗宪政等等等。但你真的确定巫统符合条件吗?

行动党与土团党合作都难以持续下去,巫统会是更好的选择吗?行动党难道已忘了当年民联州政府是如何地被巫统推翻,今年二月,土团党背叛希盟,也结合了巫统连同伊党成立中央后门政府,几个州政府相继沦陷,霹雳再次遭殃。行动党大人大量,前嫌尽释,轻易就原谅了巫统?

其实,若要和巫统合作,行动党和马华又有什么不同?

可以预见,行动党和巫统合作,会比和土团党合作更加困难,许多巫统领袖会感到不舒服,情况就与土团党里的领袖感受一样,难怪有巫统领袖特别声明排除行动党,只愿选择公正党和诚信党。

行动党毛遂自荐,不怕巫统会像土团党那样,一旦和土伊两党“和好如初”,突然弃它而去吗?

巫统不要与行动党合作,毫不让人感到意外,行动党不用太一厢情愿,日后就不会背上太多的骂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巫统顾忌马来选票,马来优先权益不容易忽悠。
行动党视华人为铁票,要忽悠极其容易,套点反贪、透明、公平、民主和自由主题就可以了。

Anonymous said...

马来人骨头非常硬,同族不同党可以互相竞争敌视,就是不能牺牲民族权益。
华人属于软骨头类型,可以牺牲权益,容易为不知何物和模糊不清的Big Picture着想。
细想一下,马来优先政策能横行至今也是有其道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