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December 2020

两年三换大臣

随着新大臣宣誓就任,霹雳大臣风波告一段落,本来已没什么好写了,但读到霹雳苏丹纳兹林在宣誓仪式上的直言,不知在场的朝野人物听了会不会汗颜?还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霹雳两年三换大臣,纳兹林苏丹说一点都不光彩,他也不感到自豪,因为这显示了政治领导层的失败,人民被背叛,因为没有以最佳方式造福人民与国家。

他意有所指,一个人的品德将在他获取财富、权力与地位后显露,当他身边都是贪婪、利益、虚伪、带有隐议程及滥用关系者时,谦虚温和的文化就消失了,出现的是傲慢无礼.......。

苏丹的“训话”,可知苏丹显然对霹雳政局的诡谲多变感到不满。这也难怪,霹雳的第一次“政变”并非今年才发生,大家如果记得,11年前的变天更让人诟病,当时还是副首相的纳吉亲自主导,带着3名变节的民联州议员觐见当时的霹雳苏丹阿兹兰沙,也是现任苏丹纳兹林的父王,导致成立不到一年的民联霹雳政府垮台。

当时还是行动党的霹雳副议长许月凤是其中一名变节者,可能也是行动党有史以来跳槽至国阵的第一人,她被千夫所指,成了千古罪人(请看《霹雳变天:是15年前沙巴历史的重演》20090205)。

其实当时的民联大臣尼查已经觐见苏丹要求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但不知基何原因不获苏丹御准,更闹出双包大臣与双包州议会的闹剧,可说与沙巴几度发生的首长双包案不遑多让(请看《大臣双包案,国阵上错诉?》20090513)。

如今已是苏丹的纳兹林当时亦在场,对这次发生的“政变”,应该有万千感慨,才会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说出那么重的话。

昨天谈到巫统最后找回土伊两党组联合政府,最大赢家是土团党,因为巫统应该发现,不能与希盟成事,巫统无法单独执政,回头还是要找土团党。下届大选,会不会同样的情况出现,再怎样不喜欢,巫统或国阵仍然必须和土伊两党合作,才有望取得过半的议席。

但土团党也孤掌难鸣,为了牢控联邦政权,土团党不得不让出柔佛、吉打和马六甲等州政权。

柔佛和吉打在希盟时期都由土团党出任大臣职,国盟掌权后分别让给了巫统和伊党,马六甲也由巫统掌权,只剩霹雳继续由土团党的法伊沙出任大臣,但表现实在差劲,那也怪不得巫统“夺权”了。

在当前局势下,与其政权“流入外人田”,三党再有多少的摩擦,为了各自利益与盘算,也只好互相容忍,继续貌合神离下去,直到下届大选再来“谈条件”。

有报道指慕尤丁有意提早大选,觉得那只是给人错觉,土团党是个小党,大选后重新洗牌,形势未必比人强,提早大选未必对慕尤丁有利。个人觉得他会尽量拖至任期届满,那最快也要2023年吧!

那时候,又不知会出现什么组合了。斗士党不是正在向希盟盟党拉人吗?到时会不会崛起成另一股势力?没有了敦马,谁也不知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短期内看好巫统实力能突破三鼎势力,因为土团仅靠慕尤丁发功,除非敦马派系突然回锅土团。
长期看好回教党,前提是马来社会迈向更保守和虔诚的世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