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20

政党四分五裂,政治需要reset

大马政治纷扰不息,当今局势不止三分天下,朝野两边简直四分五裂,来届大选前重新组合与洗牌,或已在所难免。 

土团党秘书长韩查建议国盟国阵砂盟成立一个大联盟,巩固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巫青团长阿斯拉夫大唱反调,说既然伊党加入国盟,巫统就不会再与之合作;国阵秘书长安努亚慕沙赶紧澄清,说阿斯拉夫不是那个意思,巫统尊重伊党加入国盟的决定,也会与伊党和国盟继续讨论议席的分配。

从这番话,就知道巫统已分为好几派,一派亲土团党,一派自认巫统可以单独执政,不屑继续与土伊两党联政,另一派不排除与安华甚至希盟合作,还有拉沙里自成一派,最后如何演变?当然会以大局为重。

希盟方面,在反对国盟财案三读不果后,林冠英和末沙布突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希盟不要再浪费时间在国盟议员身上,他们只是利用希盟以从国盟政府获取利益,因此,希盟必须reset,放下过去包袱,建立一个更团结的反对党阵营,让希盟扩展成希盟+。

林冠英和末沙布发布声明,显然事前并未知会安华,但声明内容是说给安华听的,即放弃拉拢在朝议员“夺权”的念头,面对事实,结合所有反对党阵营,备战下届大选。

据说安华为此大表不满,当天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也因此取消。但,林冠英与末沙布所言,何尝不是事实?

两人认为应该结合所有的反对党,集中所有反对党的力量,那就有必要包括斗士党以及敦马在内,但安华已经表明不会再“受骗”了,敦马也宁可找拉沙里也不愿找安华,说安华没有联络他,要两人再合作,只怕是天方夜谭。

再说,经过二月的“叛变”,敦马已成了希盟支持者的票房毒药,林冠英和末沙布还敢相信他吗?加入敦马,不会反而让希盟失去更多选票吗?两人是否有顾虑过这个问题呢?

敦马也未必愿意再和希盟合作,除非希盟愿意由他来决定首相人选则另当别论。

敦马不是曾认同由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作为希盟首相人选吗?这个建议其实很荒谬,因为民兴党不是希盟的正式盟党,为何要由外人来当希盟的首相人选?难道希盟没有适当人选了吗?

但也确实如此,目前的希盟三党,除了安华,似乎还没有一人够格当首相。

在国会的财案辩论阶段,民兴党以不满安华为由而拒绝表决,并要求希盟更换领导层(请看《大家自己人,唔使做戏》20201202)。

随着,民兴党表示要西渡半岛,沙菲益更不讳言,反对党需要一个新配方(new recipe),包括新领导层。

他建议由东马人来领导,但强调不一定是他。他透露他在联邦政府曾有30年的从政经验,半岛政坛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言下还是有毛遂自荐之意。

单在这方面,安华就需要提防他了,哪还会愿意和他合作?

沙菲益比较倾向与敦马的斗士党结盟。甚至有个说法,民兴党有意西渡,以备斗士党未获注册批准,民兴党即可成为敦马支持者的替代选择;而且,民兴党成为全国性政党,沙菲益作为反对党的首相人选也更顺理成章。

因为当年的《M计划》,敦马并不受沙巴汉欢迎,民兴党若与敦马的斗士党公开结盟,可能弄巧反拙,适得其反。

在刚过去的州选,民兴党失去内陆非马来土著的支持,很大原因与民兴党当初欲落实沙巴临时准证(PSS)予外来移民有关,敌对党乘机大做文章,叫民兴党痛失江山。民兴党应该察觉到这点因素,与敦马保持距离才是(请看《输掉金马利补选的前因后果》20190121)。

所以说,要当下的在野党团结一致,若不肯放下成见,可说比登天还难。但在朝政党也是一样,土巫伊三党各怀鬼胎,为了各自利益只好继续合作下去。但看来届大选成绩,如果出现新的组合或联盟,那也在意料之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安华当初就应该听取女儿和妻子劝告拒绝老马领导希盟推翻国阵(不应该听取林氏的建议),多忍受一届整顿公正党,才不会给予老马机会策划窝里反。同时,老马也不能复出和骑劫希盟(老马行走政治多年和权术了得,骑马杀鸡可能吗?)。

另一方面,能结盟的砂劳越GPS也被高傲一时得志的前财政部长将死了,绝掉了安华的希望。

· 康華 · said...

认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