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December 2020

这是一个叛族叛民叛党叛国的年代

已经将近一个星期了,霹雳大臣人选还没有着落。

报道说,霹雳苏丹二度召见朝野政党领袖,仍然无法肯定有哪个政党或联盟取得简单多数支持,导致大臣人选难产。

没有一方能取得简单多数支持?你会觉得匪夷所思,但事实就是如此。

霹雳59个州议席,简单多数议席是30,巫统拥有25席,加土团党5席和伊党3席就有33席,但巫统上周动议对土团党大臣投反对票,伊党却对大臣投支持票,等于巫统与土伊两党对立,巫统若再找回土伊两党组织新政府,除非厚着脸皮。

伊党有自知之明,既然选择了支持土团党,不好意思又和巫统组联合政府,拒绝了巫统好意,在苏丹二度召见以确认的时候竟然爽约。

土团党开出条件,说若要三党组回联合政府,就让阿末法伊沙做回大臣。巫统应该不会接受土团党的条件,若接受了,岂不滑天下之大稽?既然都对法伊沙投反对票了,哪有又支持他回来当大臣之理?

原本巫统是要找希盟组联合政府,但不要行动党在内。巫统的如意算盘是,诚信党5席和公正党3席,恰好代替土团党5席和伊党3席,加起来33席,足以成立政府。

希盟以三党不可分割拒绝了巫统献议,巫统单独一党无法成事,所以就一直半天吊,不知如何解决?

行动党毛遂自荐,但不获巫统青睐,行动党自讨没趣。但就算能与巫统成事,相信也同床异梦,最后落得与土团党一样的下场,何苦来哉?行动党还没有从土团党学到教训吗?

以霹雳为鉴,如果国会也对慕尤丁投信任动议并无法通过,慕尤丁就会像法伊沙那样必须鞠躬下台,疫情未去,国家元首应该不会允许这个时候举行全国大选,唯一的办法就是另组新政府,但相信那时国会也会面对如霹雳议会悬峙的情况,没有一个政党或联盟能以简单多数议席取胜。

此时,巫统应该从中了解到,虽然它不喜欢土团党的独揽大权,及伊党罔顾全民共识情谊并倾向于土团党,它还是要忍气吞声,以免落得像霹雳政情那样两头不到岸,至少现在的情况是如此。

有件趣事,觉得值得一提。当国盟成功夺取联邦政权,几个州政权也相继落入国盟手中,包括霹雳在内,有三位州议员见风转舵,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两位是行动党的杨祖强和西华苏巴马廉,另一位是诚信党的哈斯努(Hasnul Zulkarnain)。

西华后来加入民政党,哈斯努加入土团党,杨祖强保留其独立议员身份。

这里要谈的是哈斯努,他原本是诚信党霹雳青团长。在三月霹雳更替政权的时候他曾私下找法伊沙,甚至在雨中等见后者,数月后宣布加入土团党。

在上周的信任动议,哈斯努却对也是土团党的法伊沙投了不信任票,而被党内人士讨伐,建议开除他的党籍,霹苏丹也因此曾召见只他一人,以了解为何他对来自同一政党的大臣投反对票。

说好听是良禽择木而栖,说不好听是一只会跳槽的青蛙,或许他经过考量,进了土团党也没有拿到任何官位,而巫统议席是土团党的5倍,既然是巫统动议,跟着巫统投反对票就是。像他这样的议员素质,本州不多的是吗?

杨祖强在换政府后退出行动党,宣布是支持国盟政府的独立人士,毕竟土巫伊党都是马来政党,欲加入亦无门可入。同样未在国盟州政府里获取任何官职。

针对组新政府,他说,如果国盟最终决定和希盟成立政府,他将退出政坛,也不会在来届大选上阵。这算是抗议,还是挑战它们不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