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December 2020

疫情未去,宏愿已远

时光穿梭, 转眼间2020年已来到了尾声。这一年里,好像有许多事情发生,生活却好像一片空白。

有网友说,不要在意自己在这一年里的得失,能够活着,就已经很知足很感恩了。说的倒也有点道理。

卫生总监诺希山说,疫情只能受到控制,它不会完全终结,所以人类必须学习和病毒共存。

意味着,不管有没有MCO,相关的SOP将成了生活的新常态,最基本就是注意环境卫生、常戴口罩、与人保持社交距离等等,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谁是你身边的无症状感染者,包括你自己和你的亲人。

是的,在疫情面前人人平等,它不分性别、贫富、种族、宗教或国界,它让我们认识到了“无常”,对人生的态度,我们就不会太执着了。

问题是,有些政治人物可能不会这么想,他们自认为有免疫能力,可以不需要根据SOP。也就是说,百姓和官老爷之间,其实是有两套标准的。

部长违隔离令,调查结果是NFO(无后续行动),因为卫生官员“失责”,错不在部长。跟着又有东马议员未隔离14天即出席国会会议,卫长为此(也可能是巧合)作出宣布,即日起,从沙巴飞往他州,只要检测呈阴就无需隔离。

但,沙巴疫情高居不下,补选也因为紧急状态而被推迟,这又怎么解释呢?

2020原本是我国的宏愿年,敦马在30年前立下了愿景,说要大马在2020年成为一个高收入的先进国。这肯定是不可能的了,何止不可能,因为疫情和种种因素,国家可能还要倒退60年。

敦马归咎于两位首相,说因为他的政策和计划被他们搞砸了,导致国家无法实现宏愿目标,所以他在二度任相的时候把宏愿推迟10年,推出了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

慕尤丁会不会也推出他自己的宏愿?那不奇怪,10年太短,一下子就到,那时又要以何种原因来延迟?纳吉执政期间,不也推出一个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吗?敦马不屑,说根本就是抄袭他的2020年宏愿。

所谓的“宏愿”,其实只是新经济政策(NEP)的延续,在物质上扶助,思维在原地踏步,这才是官老爷实际的愿景。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85878.html?fbclid=IwAR2w56VrajjxCcMrpRma9ZPa1e9pHiTI_VI11wloPo66Z2tPWjIDeVja62w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