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December 2020

APEC已过,明年还有预算?

APEC峰会终于过了。

按照敦马的“原订”计划,他若还是希盟首相,他会在APEC过后辞职,交棒给安华,但随着突如其来的二月政变,这个“原订”剧本已作废了。

就算敦马现在还是希盟首相,他还是会以各种借口,如还未找到适当日期,总之就是无限期拖延,如果逼他定下日期,他就会像上回那样辞职,另组联盟。

大马是APEC今年的主办国,不巧遇上新冠疫情,最后唯有改为线上论坛。这样一来,媒体的报道少了,各国领袖在线上谈了什么,有何结论,似乎都找不到这方面的报道。老实说,今年的APEC,是个彻头彻尾的flop,办不办都无所谓。

当然错不在主办国。今天要谈的是,APEC是我国今年主办的活动项目,很奇怪的,它却出现在明年的财案里,开销多达2500万令吉。这要怎么解释?

就算是追加项目,如阿末马斯兰的质疑,既是线上会议,500万都嫌多,怎会需要动用到2500万令吉?

负责此国际项目的是贸工部,身为国盟贸工部长的阿兹敏在国会推给希盟政府,说是前朝去年批下的合约尾款。

他说希盟政府在2018年批准了6.5亿令吉做为APEC开销,后来降至3.5亿令吉,时任财长林冠英将拨款分为三个阶段发放,即去年2000万令吉用作准备工作、今年3亿令吉做为整年会议用途及明年3000案令吉交付尾款。由于改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最终只花了6600万令吉,因此节省了2.3亿令吉。

也就是说,实际开销只有6600万令吉,但做为线上活动,6600万令吉还是太高啊!连马斯兰都认为500万都够了,这6600万令吉都花去哪里了呢?

阿兹敏的算术也有问题,3.5亿令吉用了6600万令吉应该还剩2.8亿不是2.3亿令吉,5000万的差额用去了哪里?而且,既然今年的拨款有多,APEC也已结束,明年财案为何还需拨款2500万给APEC,没完没了?

林冠英提出上述疑问,阿兹敏顾左右而言他,没有直接回答,却说他接手贸工部后,只想让APEC举办成功,没想到必须承担这笔款项的责任。

民统主席丹高建议财政部重新分配其中2000万令吉,改用来发展沙巴科技园(Taman Teknologi Sabah)。但贸工部财案最后还是顺利通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