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November 2020

紧急状态,意在国会

国家元首早前拒绝御准颁布紧急状态,但国盟政府不放弃,改以建议只在特定地区实行,例如在本州的山打根,以将三脚石补选推迟(请看《疫情下的国会状态》20201106)。

最高元首周三(18日)接见慕尤丁后,援引宪法第150(1)条文颁布紧急状态,取消原定的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日期,以遏止第4波疫情发生,同时另择补选日期。

慕尤丁补充说,虽然实施紧急状态,当地人民生活如常,不会有宵禁或戒严。他也承诺,一旦疫情结束,就会尽快举行三脚石的补选。

紧急状态是否即刻实行?王宫或慕尤丁似乎都没有说明,但看来在该选区实施紧急状态只是为了展延该场补选,别无他意。

紧急状态几时结束?慕尤丁说待“疫情结束”,但这是很主观的说法,谁来鉴定疫情结束?是从政治或经济角度,还是要等到零确诊?假设它不结束,那不是补选无期?

首长沙菲益即提了这个问题,毕竟三脚石原属民兴党议席,总不能一直让它悬空,不管对政党或当地选民都是不公平的。上回我曾提到,宪法好像没有这方面的条文,或者可以说是没有限期的,是不是应该有个期限,“紧急状态”才不会被当权者滥用(请看《有人不要敦马组联合政府》20201103)?

除了三脚石补选,其实还有两个补选有待宣布,一个是沙巴的布加雅(Bugaya),也是原属民兴党的州议席,另一个是西马霹雳的宜力(Gerik)国会议席,原属巫统。政府要如何处理这两个补选?是不是也同样颁布紧急状态推迟补选,还是胥视各别地区的疫情情况而异?

砂拉越州选也在即,但没有那么紧急,最迟还可以拖到明年8月举行,希望届时的疫情已告一段落。

实施地区性的紧急状态,真是因为担心疫情吗?项庄舞剑,相信慕尤丁的真正意图,是万一财案不获通过,为避免不得不解散国会而举行全国大选的其中办法,便是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全国实行。

在紧急状态下,政府将拥有绝对的权力,不受国会或司法制衡,等同一个独裁或极权政体。

以地区紧急状态首开先例,稍后再向最高元首建议颁布全国性的紧急状态,就顺理成章了。

也有政治分析员指出,为避免举行大选,不排除最高元首或会委任过渡首相,就如二月间敦马辞职解散希盟政府后受委过渡期首相那样,而这次的过渡首相人选,自会是身为现任首相的慕尤丁。这个过渡期同样没有期限,过渡首相拥有绝对权力,直至宣布疫情好转为止。

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即警告国盟政府,如果财案不获通过,不要试图觐见国家元首,再一次要求实施紧急状态,慕尤丁应该辞职,让有能力并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政党领袖来处理。沙拉胡丁指的是谁呢?

政局一片絮乱,友敌不分,不管如何组合,国盟、国阵或希盟都难有过半的优势,最高元首会另找人选,还是宁可颁布紧急状态,委慕尤丁为过渡期首相?这些都是有可能发生的选项。

安努亚慕沙吁请各大小政党参与全民共识,壮大成一个大联盟的联合政府的目的即在此,但谈何容易?巫统内部已分为至少三四派,各怀鬼胎。安努亚本身亲国盟、纳兹里亲安华,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等人却带有条件,拉沙里更摆明就是不吃国盟这一套,如何团结?

拉沙里也是巫统顾问团主席,他不认同组织一个大联盟政府,然后只听从一人,说民主制度应该是由政党而非个人所制订,政党才是民主的基础。

但敦马不也说要组成一个跨政党的团结政府吗?如果拉沙里不认同,那他三番四次会见敦马为的是哪桩?总不成想劝服敦马放弃这个idea吧?

亲安华的纳兹里认为我国还未需要进入紧急状态,指宪法赋予最高元首权力拒绝御准紧急状态,不应受到司法的挑战。

阿末扎希也不认同颁布紧急状态,他为此吁请对慕尤丁投信任动议,并将之列为政府事务而非私人动议,以通过国会的考验。

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有其私人意图,纳吉也是。

亲国盟的安努亚向巫统议员放狠话,不支持财案者,将不获在来届大选上阵。沙希旦更点名纳吉、阿末扎希和拉沙里等人,说若不支持财案通过就是人民叛徒,但他过后就改口说,他不是针对纳吉等人,而是指前希盟卫长祖基菲里是叛徒。这可好笑了,祖基菲里支不支持财案,又关他事?

沙希旦是国盟后座议员主席,但他来自巫统。纳吉日前则受委国阵后座议员主席,似要和他打对台。

沙里尔为纳吉“仗义执言”,质问沙希旦身为巫统议员如何成为国盟后座议员主席,巫统又不是国盟成员?沙里尔是联土局前主席,在1MDB期间曾获纳吉“赠款”100万令吉(请看《神秘捐款又去了新加坡》20150817)。

财案能不能通过?下周四(26日)便能揭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