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20

大大马来联盟团结政府

敦马重提组织一个跨党派的大联盟团结政府,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似在回应敦马建议,说为了解决当下的政治动荡,他也建议成立一个“大联盟”(Grand Coalition),可是他所谓的“大联盟”,却是排除希盟盟党在外。

何其巧合,敦马当时欲另组的团结政府,不也说要把公正党和行动党排除在外?既然如此,那怎还能叫跨党派的团结政府?敦马此举根本是在搞针对,霸凌盟党(请看《土团党与伊党筹组新联盟?》20200128)。

安努亚所谓的“大联盟”,其实只是要把所有的马来政党囊括在全民共识(MN)旗下,来个马来政党大团结,但就是不要公正党。

他特别呼吁斗士党、民兴党和赛沙迪新成立的MUDA青年党加入,此外,还有泛马伊斯兰阵线(BERJASA)、印裔前进阵线(IPF)、人民力量党(Makkal)和爱国党(PCM)等前前后后至少12、13个大小政党。他说不止是马来政党,那些印裔或中立或拒绝希盟的政党都可以加入。

既要政党联盟大团结,却又刻意杯葛两个希盟政党,这又如何团结?如果真的那么容易团结,就不会衍生出那么多大小政党出来了。

就先从巫统、伊党和土团党的三角关系说起。土团党到底是否已经是全民共识的一员?两边说法各异;伊党虽与巫统结盟,似乎更倾向与土团党为伍,三方关系如此暧昧,再加10多个大小政党进来,会不会变得满天神佛,永无宁日啊?

还有就如林立迎问的,也是我昨天提出的问题,谁会是这政治大联盟的首相人选?单单巫统和土团党就有排来争了,再来10多个政党不是争个你死我活?还是copy当年巫统东渡在本州当起全国第一个后门政府时的轮任制,让每个政党主席轮任首相两年?

所以说,很多事情是说易行难的。敦马提倡跨党不分朝野的团结政府,因为前提是由他继续任相,只是不要公正党和行动党而已,安努亚慕沙也认同一个同样的大联盟政府,但真的能对治当下的政治乱象吗?别自欺欺人了。

敦马除了重提跨党派团结政府,再次连番攻击安华,指他不适合当首相。

敦马言举引来公正党副青团长赛巴里(Syed Badli)质疑,在得知安华正努力从后门政府取回人民的委托时,敦马即不断抨击安华,是不是要确保慕尤丁继续保有政权?他因此怀疑敦马其实是在秘密支持慕尤丁,当初他故意辞去首相职,以让慕尤丁上位。

不认为敦马故意辞职以让慕尤丁接棒,不过,他辞职以阻止安华任相倒是真的。记得希盟4党开的最后一次特别会议,盟党领袖坚持要敦马订下交棒日期,敦马坚决不肯,最后盟党也只好“投降”,任敦马“说了算”,但受到盟党的施压,敦马已心生不悦,所以才会在未知会盟党的情形下辞职并解散希盟政府,欲另组一个跨党派的团结政府,当时的媒体都有报道这些,敦马无从否认。

你说敦马事前对喜来登政变知不知情呢?想一想,没有他的首肯,阿兹敏等人怎敢贸然行事?

国盟首相本来应该是敦马,这才让他感到忿忿不平,但在安华和慕尤丁之间,他还是宁可选择慕尤丁。这样的分析,虽不中亦不远矣。

其实,所谓的大联盟或团结政府,不就与此前所提的信任与供应协议(CSA)同工异曲吗?即听取反对党的意见,在一些政策例如目前的财案内容上达致共同的协议,但国阵议员以“政府已经拥有足够的支持人数不必靠反对党”而给予拒绝(请看《CSA:各得所需,皆大欢喜》20201105)。

一个CSA已经这么艰难,那还谈什么大联盟政府呢?安努亚不如先说服国阵尤其是巫统里的各大派系,先安内,再来攘外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