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20

Malu Apa, Pengerusi BNBBC-ku?

国会复会前夕,纳吉受委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BNBBC)主席,引起朝野一片哗然。

林吉祥认为纳吉的受委不应受到国会承认,否则只会给国会带来耻辱。

原因是,纳吉在SRC案的7项控状全被定罪,遭判监禁共72年兼罚款2.1亿令吉,三个月甫过,还能在国会受委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叫人匪夷所思。

可以看到林吉祥提出的一个valid观点。此前,国盟执政府已经委任沙希旦(Shahidan Kassim)为国盟后座议员俱乐部(PNBBC)主席,国阵是国盟政府的一份子,沙希旦本身亦是巫统议员,既然如此,为何巫统还要另委纳吉为国阵后座议员主席,难道国阵准备自立门户,与国盟政府分庭抗礼?

一度当Malu Apa Bossku网红的纳吉当然不会觉得羞耻。倒是很好奇,纳吉受委BNBBC主席,马华国大党两个国阵成员党都没有异议吗?还是根本轮不到他们话事?

周二(10日),纳吉以BNBBC主席身份在国会针对财案进行辩论,玛丽亚陈等数十名议员以纳吉已被定罪且还有1MDB案缠身,却还能在国会里发言,集体起身离席以示抗议。

玛丽亚陈表示,无法理解为何纳吉贪污滥权罪名成立,却还可以国阵领袖身份,若无其事地出席国会辩论财案。

行动党议员雷尔质疑,为何纳吉获得90分钟时间辩论,其他议员却只有15分钟。

议长阿兹哈早前的解释是,纳吉身为BNBBC主席,因此可以有90分钟的时间辩论,正如反对党领袖安华发表言论时也同样有90分钟。

阿兹哈没有解释,为何纳吉已被判罪,却还允准他进入国会,接受他受委国阵后座议员主席身份及让他参与发言及辩论。

当然阿兹哈可以辩说,纳吉虽被定罪,但他入禀上诉,法庭已择定明年2月聆审;如果他的罪名最后全被推翻,这段期间,国会岂非剥夺了他以国会议员身份进入国会发言的权利?

阿兹哈要是那么说,那是很无厘头的,首先上诉案要进行多久才能审结,尤其是际此疫情时期,如纳吉另外一个1MDB案,已经历过以各种理由无数次的展延,恐怕还要拖延一两年,甚至到下届大选为止,难道纳吉就以拖延的方式一直在法外逍遥吗?总要有个time frame吧!

其实,根据联邦宪法第48(1)条文,任何国州议员被判坐牢超过一年或罚款超过2000令吉,就将失去议员资格,除非他在14天内上诉暂缓执行令。

但宪法似乎没有提到,像目前上诉案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聆审日期屡被展延的情况,罪犯就服刑无期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jasa打擊疫情假新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