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20

JASA要打击疫情假新闻

原本上周五(6日)就要开始限制国会议员出席人数,但财长当天要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一年只有一次,不让每位议员进入议会现场聆听,岂非很奇怪?于是,议长最后“特别通融”让所有议员进入议会厅,说下不为例。

这是国盟政府第一次提呈的财案,但贬多褒少,最后是否能获朝野通过?似乎不太乐观。届时慕尤丁会不会再向最高元首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以避免解散国会及举行大选?

为获朝野支持,慕尤丁表示考虑是否邀请反对党参与政府的一些特定会议,如每周的经济理事会会议或每天的新冠疫情会议。

慕尤丁的建议即刻受到巫统的激烈反对。巫统最高理事拉兹兰说,政府内部的意见还不够多吗?如果慕尤丁要这么坚持,那他最好把首相职辞掉算了。

财案里争议最大的是特别事务局(JASA)所获的8550万令吉拨款,不知财案会否因为它而被异议议员们否决?

JASA隶属MCMC部门,在国阵时期是巫统的一个政治宣传单位。在1MDB丑闻爆发期间,JASA即出版了《15 Jawapan Dari Najib Razak》及《1MDB: Siapa Kata Tidak DiJawab!》两本解答书,里边以自问自答方式解答有关对1MDB课题的疑问(请看《套现5,000万元很高兴》20170426)。

JASA在希盟执政后被解散,没想到国盟政府上台,JASA又跟着起死回生,获得8550万令吉拨款,比国阵时期的2000多万令吉拨款增加了4倍,连前首相纳吉及前JASA总监弗亚(Puad Zarkashi)都表示不能接受,质问慕尤丁重启此单位的目的何在。

弗亚认为JASA可能成为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的工具,以扩大即巩固其基层机构。

他指出,传言或将受委JASA总监的阿菲夫(Dr, Afifi)来自高级部长阿兹敏的阵营,而MCMC部长赛夫丁同样是与阿兹敏关系密切的前公正党领袖,而他们都已加入土团党。他也质疑计划在各县市成立的JASA办公室是否国盟在下届全国大选之前的布局。

根据报告,JASA目前已有52名“网络枪手”,平均每人成本145万令吉,这个数字令人乍舌。让我想起罗斯玛的前助理里扎在高庭供证时的惊人爆料,指罗斯玛曾雇佣至少40名“网络枪手”,在网络做政治宣传,著名的Papagomo即是其中一位。难道JASA也向罗斯玛看齐?

原来,早在7月间,政府已经着手重启JASA了,另一个要重启的也是深具争议性的干训局(BTN)。干训局成立的目的原本是要培养公务员的精忠爱国精神,但在国阵时代,干训局被指沦为政治洗脑的工具,在希盟执政时同样已被解散,如今恐怕也和JASA一样还阳了(请看《BTN 效应继续发酵》20100820)。

MCMC为JASA发文告辩护,指JASA不含任何政治动机,它必须获得这笔拨款,以在各州各县委任资深的宣传官,以协助政府打击与疫情有关的假新闻。

为了打击疫情的假新闻假消息,竟然需要动用到近亿令吉的费用?不如把这笔拨款直接用在医疗与防疫抗疫的用途上,不是更有意义吗?

通讯与多媒体部的文告,不过在自圆其说,如何叫人信服?真有那么多关于新冠肺炎的假新闻吗?就算有,那也由卫生部负责纠正,何须劳烦MCMC通过重启JASA应对?那当疫情结束后,JASA是否也会跟着关闭呢?不要把人民当作3岁小孩子好不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