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November 2020

一个数据怪异有趣的民调

一个叫EMIR Research的智库在8月间做了一项民调,得出来的数据相当怪异和有趣。

比如说,高达65%的受访者支持慕尤丁任相,敦马屈居第二,但支持率仅有10%,而安华更只得8%。可是,获最多人支持的政党却是巫统,有43%,其次是伊斯兰党(16%),而慕尤丁的土团党只得8%的受访者支持,敦马的斗士党排第四,支持率是6%。

你可以发现到,排第一和第二之间的支持率差距相当悬殊,要如何分析这样的现象?即慕尤丁是获最多人支持的首相人选,把敦马和安华远远抛在后头,但人民不喜欢土团党,区区8%的支持率只有伊党的一半,反而巫统是最受欢迎的政党。这不是很矛盾吗?

巫统何止是最受各族欢迎的政党,华人支持巫统比支持行动党或马华的比例都高,巫统得到25%华人的支持,行动党排第二,华裔支持者有17%,马华排第三,仅有12%。

这该如何分析?华裔对马华的支持率少于行动党不奇怪,若说支持巫统的华裔人数也多过支持行动党的华裔人数,那就很稀奇了。巫统是怎么做到的?马华应该向其盟党多多请教才是。

槟城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直呼不可思议,怀疑该民调存在政治动机和个人议程,企图粉饰陷入多宗贪腐刑案的巫统形象。他认为华印裔不至于支持充满种族极端主义的政党。

由于上述数据引起广大人民的质疑,EMIR较后发文告澄清,华人对巫统的支持率与对行动党的支持率“其实一样高”(as high as),非如之前报告所指的“较高”(higher than)。

文告说,指华人对巫统的支持率高过行动党是不正确的,因为差距只有8%,若根据民调的最低错差率(margin of error),要差距10%以上才能结论数据的差距不是偶然的(not by chance)。

意思就是,因为与行动党的17%支持率差距只有8%,所以华人对巫统的25%支持率未必是正确的吗?依此类推,所有差距少于10%的数据都是不正确的啰?

根据上述民调,信不信由你,巫统是最受各族各州欢迎的政党,土团党只排在第三,但来自土团党的慕尤丁却是最受欢迎的首相人选,显得有点矛盾,似要告诉大家,最受欢迎的政党加最受欢迎的首相如虎添翼,巫统将继续支持慕尤丁任相到底?

EMIR Research在2018年成立,自称是个“独立的智囊团,专注在根据严格的研究提出战略政策建议”。

虽说是个独立机构,其主席/CEO莱士胡申(Rais Hussin)是土团党最高理事,曾是敦马忠实的追随者,本身也是一名部落客,在国阵时期替敦马撰文,等同是现在说的“网络枪手”,但自去年以来,两人意见开始分歧。

在去年的一项讲座会上,莱士抨击希盟正在走回巫统的路线,如果当时就举行大选,希盟一定输。敦马当时还是希盟首相,莱士这番言论引起他大大不满,说土团党将对付那些破坏党形象和纪律的领袖,还不点名揶揄说有人自以为是“策略专家”(请看《旺阿兹莎可以让位给安华》20190830)。

莱士正是敦马委任的土团党策略主任(Chief Strategist),在土团党东渡沙巴的时候,曾数次过来本州与巫统州议员接洽,安排他们过档土团党(请看《本土政党和马来NGO都想加入土团党》20190122)。

莱士当时的忠言逆耳,敦马不仅听不进耳,还相当记仇,莱士从此被打入冷宫,当敦马退党,莱士选择留下,成为慕尤丁得力的左右手,数月前受委为大马数码经济机构(MDEC)主席。MDEC是通讯部(MCMC)的一个单位。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後apec兌不了的承諾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