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20

半天国会,能确保议员不受感染?

十分不解,上议员拉丝阿蒂巴(Ras Adiba)的胞妹阿菲奥娜(Ras Afiona)确诊,应该不是国会周一复会后才知道的事,首相署法律部长达基尤丁却以此为理由,动议将国会会议缩短为半天,竟然也获得议员们通过。

虽说半天,实际上每天只有三小时,从早上10时至下午1时,短短的时间,能辩论或通过多少议案?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时间明明都不够用了,再被砍去一半,议长阿兹哈还批准一项紧急动议,让议员谴责法国总统马克龙反伊恐主义的言论;这样一来,不知有哪些议案要被割爱了。

说回正题。阿蒂巴的确诊胞妹也是她的特别助理。她肯定不是在国会复会当天才确诊的,因为根据阿蒂巴的文告,她及其10名家人都做了检测等着结果,因此可以假设她们都没有出席新一季的国会会议。

卫生总监诺希山在汇报会上透露,除了上议员的胞妹,发现国会的一对辅警夫妻及3名同僚也呈阳性。诺希山说国会议员及国会职员在国会会议的前三天已进行检测,因此确诊者应该已在治疗或隔离当中,不会在国会出现。

但议长阿兹哈澄清,确诊辅警并不在国会执勤,他们来自首相署。这是否意味着他们跟随着首相署的正副部长包括首相本身进出国会呢?既然有多达5名来自首相署的辅警确诊,理论上首相署里的官员,包括一众首相署部长及慕尤丁都应该自我隔离,不应出现在国会。

日前确诊的宗教部长祖基菲里亦来自首相署。

若有出席国会者确诊,理应立即休会,出席者即刻接受检测及隔离,或曾与确诊者接触的人士也应该即刻接受及自我隔离,显然的慕尤丁及首相署部长们并未这么做,议长却以有确诊者为由将国会会议时间缩短至半天,到底有何意义?若真有确诊者,半天国会就能避免让议员不会受到感染吗?

公正党议员巴拉卡兰(P Prabakaran)就质疑,缩短国会时间的背后是否有什么议程。毕竟,如另一公正党议员沈志勤说的,缩短议会时间完全不合理,因为不管任何时间只要有接触就有受感染的风险,而且有很多事情需要辩论,这样就会影响国会的运作。

另一方面,诺希山透露,国内基本传染数(R0)已稍有下降,只要控制在1.0以下,相信在未来二至三周就能降低确诊病例。

慕尤丁却表示,基于疫情没有减缓,他已指示检讨防疫措施,特别是收紧社交与休闲运动的SOP。

噢,一个说有好转,一个说没有减缓,到底是怎样啊?

虽说内阁要求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不被最高元首御准,继莱士雅丁和慕尤丁之后,负责国会及法律事务的达基尤丁重提此课题。他在国会以书面回答一项提问,指修改宪法展延选举并不恰当,因为此举违反联邦宪法,而且修宪需要三分二国会议员的支持,反之,政府可以在联邦宪法150(1)条文下颁布紧急状态来展延选举。

土青团法律局主任莫哈末西迪也一唱一和,不认同巫统末哈山不参与山打根三脚石补选并将议席让给民兴党的建议,指唯有实施紧急状态才能保证避免选举。

看来国盟政府还是不会放弃向最高元首进谏,要求颁布紧急状态以展延选举,包括大选,这或才是终极的目的。

说要俯顺民意?民复何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