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20

一个政治财案

《透视大马》引述消息称,MCMC部长赛夫丁事前对JASA获取巨额拨款完全不知情,因为他不曾为该局要求这么高的数额。

这就奇了,如果连部长事先都不知情,那就表示为JASA申请该批拨款者乃另有其人。他会是谁呢?

因诬指沙大女生上网造假而爆红,比正部长出名的MCMC副部长扎希迪承认,重启JASA是他提出的建议,而8550万令吉拨款也包括聘用1000名前JASA职员,不止是现有80名官员而已。

原来JASA回生是扎希迪的主意,拨款数额也是他提出的。但他声称有告诉赛夫丁,可能他事忙而忘记了。但,一个部门单位就聘请上千名的官员,这个人数也太多了吧。

扎希迪辩说,重启JASA是为了召回遭前朝解雇的马来官员们。看来只要打出种族牌,朝廷的任何行动都变得合理了。

扎希迪没有解释,如果国阵时期的2000多万令吉拨款够养1000名官员,重新聘回这同一批官员,为何需要动用8550万令吉?难道是要补偿希盟时期失去的收入乎?

除了JASA拨款,地方政府部拨与地方社区推动组织(PeKT)的860万令吉亦被视为政治拨款。

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透露,PeKT是亲政府的NGO,它主要扮演联邦政府与人民的桥梁,协助传达政府的政策予人民。她否认PeKT会与各州地方政府的职责重叠,反之这将给人民多一个可以进行投诉的管道。

但根据雪州土团党主席阿都拉昔透露,PeKT将只在由反对党执政的3个联邦州属实行,即雪州、槟城和森美兰,所要动用的人力同样惊人,单是在雪州即委任了288名地方社区官员。

其实,祖莱达当时亦曾飞来斗湖为当地的PeKT主持成立仪式,那时还在民兴党执政期间,如今沙巴已落入国盟政府手中,斗湖成立的PeKT有没有自动解散那就不得而知。相信最有可能的就是将之纳入州地方政府部门。

安华激烈反对PeKT的成立与拨款,指PeKT的成立具有政治动机,是特别为某些政党预留的拨款。

但我很不明白,联邦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说PeKT是亲政府的NGO。这是混淆视听吗?如果是NGO,为什么财案要特别给它拨款?

祖莱达是阿兹敏派系,两人在喜来登政变期间退出公正党,数月后加入土团党。

安华认为有人欲借助PeKT在希盟执政州属巩固本身势力。其实,重启JASA并在各县市社区设立公署,不也同工异曲吗?

难怪巫统对国盟政府也有百般不满。纳吉日前即对JASA获得比他时期多4倍的拨款不忿。他大概作梦也想不到,有人比他更青出于蓝吧!

纳吉声称国阵成员党或伊党都没有在国盟政府的经济与金融事务中参与或扮演任何角色,因为里边都是土团党的成员如阿兹敏和慕斯达法,其他则来自私人领域或NGO。

国盟的第一个财案,与其说是加强防疫及复苏经济,不如说它是个政治财案。只能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