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November 2020

有人不要敦马组联合政府

国家元首拒绝御准颁布紧急状态,时隔一周,慕尤丁突然直播表示,除非援引联邦宪法第150条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否则无法将沙巴三脚石补选和砂拉越州选展延至疫情结束后举行。

这也证实了早前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说的,紧急状态是为了要展延上述两个选举,但更大的目的,恐怕是为了阻止因为不信任动议或预算案不获通过导致国会解散而举行的大选(请看《紧急状态:救国还是救自己?》20201027)。

慕尤丁言下之意,是否欲向最高元首重提紧急状态建议?

巧合的是,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也表示政府应该再向元首解释及建议,以在疫情地区实施紧急状态。

莱士雅丁也是土团党最高理事,他日前亦认为最高元首的回拒已“违宪”,因元首应该依据内阁劝告行事,并质疑总检察长为何未在此事上向元首提出忠告(请看《巫统若即,土团党若离》20201028)。

巫统最高理事阿末沙比里抨击莱士雅丁的言举形同对王室不敬。再次反映巫统与土团党之间的不和。

对巫统原本支持国盟政府提出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但在元首拒绝御准后就转态支持元首的立场,慕尤丁也大表不满。

与其同时,一名叫赛伊斯甘达(Syed Iskandar Syed Jaafar)的律师入禀法庭,要求裁决国家元首拒绝御准政府紧急状态的建议是否违宪,大马政府却是唯一的答辩人。

未知这位律师是否出于个人意愿。但政府的建议被拒,政府反成了答辩人,总觉得这有点怪怪的。

其实,如果是担心选举引发新一波的疫情,如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所建议,盟党只需放弃上阵三脚石补选,让民兴党不战而胜,因该选区原本就属于民兴党的。

至目前为止,国阵、沙巴团结党及其他本土政党已表态不参与山打根三脚石的补选,只有国盟尚未决定是否派人上阵。为了避免引发另一波的疫情,慕尤丁应该尽早宣布国盟的决定。

至于砂拉越州选,其实最迟可以待到明年8月才举行。

慕尤丁与巫统领袖的关系日益紧张,消息指出,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将与慕尤丁谈判,以支持慕尤丁继续任相。

有没有可能,慕尤丁以此做为交换条件,即国盟答应不参与三脚石补选,让民兴党在无竞争对手下不战而胜,而沙菲益须答应支持慕尤丁的国盟政府。

根据报道,民兴党只有在巫统不再支持国盟政府的情况下才会支持慕尤丁,即民兴党愿意取代巫统的地位与国盟组织联合政府。《前锋报》更指出,除了民兴党,新联合政府还会包括斗士党、行动党和砂联盟,但不包括公正党和诚信党。

觉得此报道太匪夷所思了。除非巫统与其他政党如安华的公正党凑足人数另组新政府,否则它不可能会要退出国盟政府而沦为在野党。至于敦马有可能接受慕尤丁,与他重归于好吗?不是不可能,但觉得机率不大。至于砂联盟,不是说不会和行动党合作吗?

所以说,国盟加民兴党还有斗士党行动党和砂联盟的新联盟,可能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假设。

再说,最高元首已经劝谕各造放下政治,全力捍卫人民,对抗疫情,他会接受另一个政治联盟成立以替代现有政府吗?最高元首日前不寻常的吁请朝野国会议员支持通过财政预算案,已经说明一切了。

敦马日前也曾与几位朝野领袖会面,因此传出敦马亦在密谋筹组联合政府。敦马已作出否认,说那纯属老朋友之间的会面,没有商量筹资联合政府,而且,他说,“有人”不会允许此事发生。

走笔至此,读到马智礼退出斗士党的新闻。马智礼说他对当前发生的政治戏码与状态感到不满,说穿了应该是对敦马感到不满。由此可见,果然给我估中,日前传出他支持安华任相的信件不是假的了(请看《慕尤丁手握什么王牌?》20201022)。

如此一来,斗士党只剩下4名创党党员兼国会议员,敦马何以为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