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20

CSA:各得所需,皆大欢喜

最高元首苦口婆心,三番四次劝谕朝野议员抛开歧见支持财案,好让财案通过。

如何避免预算案不被通过?既然颁布“紧急状态”不成,最高元首的口头加持当能取得某个程度上的效果。另一个方法则是,朝野达致信任及供应协议(CSA),各得所需,皆大欢喜。

听起来匪夷所思。报道说这是反对党先提出的,但国阵43名议员已经集体拒绝,声称国盟政府拥有足够的支持人数,不必靠反对党。

巫统议员达祖丁首先爆料,慕尤丁要透过CSA给予反对党与执政党同样数额的拨款,这是巫统所不能接受的。

根据报道,反对党开出CSA的其中一项条件,就是在野议员与执政议员平均分配政府拨款,每人约380万令吉。

除了平均拨款,行动党的陆兆福透露,反对党开出的条件也包括改善国会机制,让议员在履行职责时更有效率,以及在推行政策前需与反对党磋商。

据说慕尤丁不认同最后一项,反之,他提出两年内不可干涉政府政策,这还包括盟党议员在内,这也是国阵所不能接受的。

不可干涉政府政策,那不等于所有政府法案都必须通过,不可反对也不可质问?那不沦为一个独裁专制的极权国家?那国会还要来做什么?

什么是信任及供应协议(CSA)?简单来说,即一个未能掌握多数票的弱势政府,为了财案能获通过或避免被投不信任票,与反对党所达致的一个协议。

原来,早在上个月初,因为担心预算案被否决,国盟政府就已开始了关于CSA的谈判。

慕尤丁当时应该是往多方面去探讨,即是有多个选项,“紧急状态”是其中一项,在不被最高元首御准后,遂有了CSA。

但不觉得CSA有违民主制度吗?大马人权协会(HAKAM)主席古迪亚星(Dr. Gurdial Singh)指出,如果首相已经失去支持,选择CSA等于是在破坏宪法、道德和法律基础。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緊急狀態為展延選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