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November 2020

后APEC兑不了的承诺

如果根据敦马自订的首相职权交棒时间表,他应该在今年的APEC峰会过后交出首相棒子给安华,希盟盟党并且同意,连“时间日期也由敦马说了算”(terpulang kepada saya)(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00225)。

但最后敦马自己还是食言,在毫无预兆之下,他突然辞去首相职,成为过渡期首相,说要成立一个跨政党不分朝野的国民团结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所谓的国民团结政府,其实就是现在的国盟政府,只是首相变成了慕尤丁而不是敦马。敦马后来为自己辩说,因为他不能够接受巫统加入,所以他辞职。

但《亚洲前哨报》当时报道,敦马辞职是因为不能接受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即撤销巫统领袖的所有控状、让阿末扎希等人入阁,及保留副首相职给巫统。其他党领袖未持异议,让敦马相当反感,索性连党主席职也一并辞去。

敦马或以为会受到党领袖们的挽留,没想到巫伊两党改为支持慕尤丁成为下任首相,敦马这一惊非同小可,赶忙宣布重新担任党主席,但为时已晚,慕尤丁声称敦马已辞职,由他暂代主席至党选为止。

在女儿玛丽娜的劝服下,敦马只好回头和希盟重新协议,安华再次让步,希盟三党一致推举敦马重当首相,但最高元首不愿再接见敦马,同时委任慕尤丁为下任首相。

这突然的骤变,敦马始料未及,也是他咎由自取,如果他信守承诺,就不会发生所谓的喜来登政变,就不会有当前的政局乱象了(请看《第一个最该换掉的是敦马》20191121)。

如今他又旧事重提,说土团党虽然退出希盟,其实他本身仍然愿意与希盟合作,只是安华拒绝与他合作,因为在安华的组织新政府计划,没有包括他和斗士党在内。

敦马自相矛盾,如果他真的愿意和希盟一起,当其他土团党领袖执意要退出,他大可叫他们退党,但相信他们也不敢,而他根本没有必要辞首相职啊!只能说,是他把自己的计划给搞砸了。

而今他却数说安华不是最好的首相人选,因为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当安华还是他的副首相兼财长的时候,他已经测试过他了,安华没有帮助到他恢复国家的财务状况,所以他才不得不接管财政部。

敦马此番言论,证明他从一开始就没有要交棒给安华当首相的意愿,他只是要借助希盟的力量不得不与希盟合作,目的只是要把纳吉拉下台,目的达到后,他就想尽办法违背承诺,包括辞去首相职,美其名说要成立一个跨政党的团结政府,却被慕尤丁捷足先登,借“政变”成立了国盟政府。

就算没有发生“政变”,希盟继续执政至今,虽然敦马当初答应会在APEC过后交棒,他并没有订下一个确切日期,所以它可以是任何时候,但也可以是到任期届满为止。他不说过,安华不适合任相,因为他领导的公正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他又说安华任不任相,还需交由国会议员决定,可见他根本就不要安华任相。总之等到APEC过后,他还是可以一直拖延,然后重复强调他坚守退位的承诺,盟党能奈他何?

这次,他再提出成立跨政党的团结政府建议,说这将是我国未来趋势。令人好奇,如果敦马真的如愿组成他的跨党派政府,这个政府可会包括公正党行动党等这些他所谓的“多元种族政党”?如果不能概括所有的政党,它又如何能称为“跨党派”?

再说,若要成立跨党政府,选举还有什么意义,反正输赢都照样可以当政府?又由谁来制衡政府?首相及内阁人选又由谁来决定?

以敦马的高龄,或许他只想到当下,没有想到那么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当初誓言为老马背书、发起骑马杀鸡的和应向老马道歉的人,是不是还继续在党内外找吃?这些人为了利益真是发挥尽了厚颜无耻本色,误导人民支持,还以为自己是代表正义哦。

· 康華 · said...

都被利用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