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20

疫情下的国会状态

不到黄河心不死?达基尤丁说,若有需要,政府准备再向国家元首建议,在特定地区宣布紧急状态。

他透露,原本提呈给最高元首的建议是要在全国颁布紧急状态,内阁甚至想出逾20个需要实施紧急状态的理由,以在疫情期间推迟任何选举。

最高元首虽已拒绝,慕尤丁并不放弃,说已指示选委会及总检察署进行研究,是否可以将山打根三脚石补选展延至疫情过后。

但,如果疫情迟迟不结束,那要延后到几时呢?总要有个期限或取代方案吧!

慕尤丁执意要推迟补选,显然是不愿放弃要在三脚石补选上阵,毕竟作为一个少数执政党,能赢多一个议席,不管是内对盟党或者外对反对党,都能为土团党增添声势吧!

因为疫情关系,自国会会议时间缩短至每天三小时后,从下周一(9日)开始至12月1日,国会开会时间将改为从早上10时至下午2时,每天4个小时。但老实说,只要防备SOP做足,为何不能照常开会?人都到场了,半天会议和一天会议又有什么差别,除了下半天的时间被白白浪费掉?

同样教人不解,从今天(6日),也就是财长提呈预算案日开始,出席国会会议的议员人数将被限制在每天80人,即执政党41人及反对党与独立议员39人,而在需要通过法案或需要计票的时候,议长才通知在国会大厦内的议员们进入议会厅投票或表决。

这可够匪夷所思的了。首先这80人的人数要如何分配,是每天轮流上阵吗,还是先到先进,人数够了其他人就不能进去,要在议会厅外等?

这样问是因为议长说当要通过法案或计票的时候才可以进去。既然都在国会大厦里了,在议会厅里或外又有什么分别?这不是多此一举,小题大作吗?

议长阿兹哈还解释说,原本的建议是每个政党只派两名议员出席议会,而他则争取应该要增加至100人,最后议决是80人,只占议员人数约三分一。

安努亚慕沙说,那些在议会厅外等的议员可以在任何空间看直播。这个建议可真荒唐,要看直播,在家里看就可以了,何必特别跑到国会去?如果议员要参与辩论,那又怎么办?

人家都已经在线上开会了,与其要其他议员在议会厅外等,何不考虑这段期间进行国会在线会议?总比现在每天只开会3至4个小时好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