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20

财案只是借口

20名国阵正副部长表态支持财案?

国阵成员包括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共有43个国会议席,所有当官者支持通过财案不足为奇,但无官职的其余23名议员们呢?他们的立场如何?

《透视大马》说,纳吉、阿末扎希、阿末马斯兰和纳兹里等人可能不会支持。拉沙里则说他不会参与财案辩论,因为国盟政府的合法性未获鉴定,那他应该也不会支持财案通过。此外,巫统宜力议员哈斯波拉刚在上星期逝世。

如果把上述议员人数减出来,国盟政府原有的113名议员就少了6人剩107人(113-6=107),反对党原有109人减去民兴党的刘伟强剩108人,财案能不能惊险过关?就看有没有在野议员的支持了。

原本将于明天(26日)表决的财案,据说可能展延至下个星期二(1/12),这多出来的一个星期,可以有很多变数。

俨然成了国盟发言人的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喊冤,说他是为了促成马来人大联盟才主张巫统联合伊党和土团党合作,没想到因此受到党内同僚的排挤。

他解释,如果巫统不行动,伊党就会取代巫统,所以他才会要求让土团党加入全民共识(MN)。

这就奇怪了,原来土团党仍然未获加入全民共识?听安努亚的语气,似乎是巫统从中作梗?但两党上回开会同意注册全民共识时,不是已经议决让土团党加入吗?当时还叫外界不要胡乱猜测,难道事后又有什么变故(请看《慕尤丁手握什么王牌?》20201022)?

安努亚也提醒巫统同僚,必须从9月的沙巴州选吸取教训,巫统在32个选区上阵,最后只赢取了14个议席,对比国盟的17席,因此,在与国盟进行议席分配时,不是要争取最多的议席上阵,而是要谨慎评估哪些才是最高胜算的选区。

他为慕尤丁辩说,因为国盟让我们得以推翻前朝政府,尽管巫统拥有更多席位,巫统并没有要求出任首相,当时一致推举慕尤丁,因为我们有责任全力支持他,不能选了他如今又要他下台,那局势只有变得更不稳定,再说巫统也会受到影响。

安努亚是在回应马斯兰早前说的,巫统是拥有最多议员的政党,为什么不能出任副首相职。

根据敦马说法,他是因为不能接受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而放弃组织他所谓的大联盟政府。巫统随即改为支持慕尤丁任相,是否因为慕尤丁当时愿意接受该三项条件,却迟迟没有履行其承诺,因此引起一些巫统领袖们的不满,要求解散国会闪电大选。

不久前,安华声称获得足够议员人数的支持,其中即包括来自以阿末扎希为首的30名巫统议员,但至今似已胎死腹中。

安努亚日前爆料,阿末扎希欲当国盟副首相但被慕尤丁拒绝,此外,阿末扎希与纳吉等人的贪污案亦未被撤销,若说彼等此次趁机以财案做为谈判筹码,那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倒是令人好奇,为何慕尤丁坚决不肯满足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即撤销所有控状及让几位资深巫统领袖入阁,包括让阿末扎希当副首相?他是遵照敦马的意思,还是为了不让敦马以此来数落他?那就不得而知了。

这次,纳吉以公积金提款与银行暂缓贷款做为巫统支持财案的两个条件,如我昨天说的,这其实不该纳进财案内,因为它不涉及政府开销。觉得纳吉只是为了取悦民心,而假借此为理由,财案有更多更大的议题需要去商榷,为何避而不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