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ugust 2020

一个新马来政党 V 一个新土著议程

敦马继续走种族路线,将新党命名为“斗士党”(Pejuang Tanah Air),言明捍卫马来人权益,并开放给土团党党员加入,同时强调它是一个独立政党,不与国盟、希盟或民兴党结盟,但可以合作。

话虽如此,在新党公布其仕林补选候选人时,希盟三党领袖还是现身给予支持,是不请自来吗?

行动党的代表是陆兆福、诚信党是末沙布和沙拉胡丁,公正党是郑立慷。陆兆福说希盟支持斗士党的候选人,希盟不派人上阵,但不知道会不会助选?

有没有注意到,敦马说他的新党虽不结盟,但可与他党合作,包括国盟在内?

是的,敦马说他的新党可以当造王者,若再出现对峙现像,他就可以选边站,未必是和希盟,国盟也可以是他考虑的对象,情况与本州杰菲里吉丁岸的立新党在509大选后的举动无异。

昨天,敦马在国会再次自辩,说他是“被辞职”的,引来国盟领袖们对他嘲讽。是的,这点没有人会相信,除了希盟领袖,所以至今还是一厢情愿地主动向他靠拢。

敦马说要捍卫马来人的权益,慕尤丁则宣布成立一个“土著繁荣理事会”(Majlis Kemakmuran Bumiputra,MKB),以“提高土著在社会经济的地位”。

慕尤丁提出数据,指土著在去年的贫穷率是7.2%、印裔4.8%及华裔1.4%;同年,土著的失业率为3.7%,高于全国失业率3.3%。

股权方面,根据2015年的数据,土著只有16.2%、非土著30.7%,外资45.3%。

这让我想起去年阿兹敏还是希盟经济部长的时候,那时希盟连输了两场补选,阿兹敏建议,为了吸引马来选票,有必要推动马来议程(请看《新马来西亚=新马来议程?》20190313)。

他这番言论立刻受到内外围攻,因希盟没有种族议程,而是新大马议程。阿兹敏自此也没有再提了。

如今看回头,所谓的“新大马”只是一个假象,当时敦马慕尤丁等人虽然不出声,相信他们是认同阿兹敏说法的,说不定“土著议程”还是敦马指示阿兹敏提出的。

希盟执政初时,敦马的种族主义言举还不太明显,但在ICERD、爪夷与统考等课题相继提出后,他就开始显得不耐烦了,去年10月还举办了《马来人尊严大会》,发言者极力抨击他族,反对阵营的马来人政党全都受邀出席,独缺希盟的公正党和诚信党(请看《举办大会,拾回民族尊严?》20191008)。

内长韩查不久前透露,是敦马指示他安排该场大会的,主张退出希盟的也是敦马本人。敦马当时为何不反驳,现在才来否认又有谁相信(请看《敦马不是被开除,是失去党籍》2020001)?

说回慕尤丁宣布成立的MKB,其实,政府早在2012年就已成立一个类似的TERAJU(土著议程领导单位),将近10年下来,成绩如何?何不公布一下(请看《政府为什么推动TERAJU》20120214)?

如果一个民族本身都不努力,一味要靠政府的扶助与救济,成立再多的单位,推动再多的政策,受益的只是朋党,那又有何用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