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August 2020

邦莫达想当沙巴巫统首长

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再次强调,日前的夺权行动与沙巴巫统无关,而且他本身也认同闪电州选是解决当下政治僵局的最好办法。

主导夺权行动的是前州首长慕沙。沙巴巫统在上届大选原本赢得17个州议席,唯在民兴党组成州政府后纷纷出走,有者加入了民兴党,有者加入并成立了沙巴土团党,最后只剩下慕沙一人。

如果州元首接受了33人的法定声明,让他宣誓出任首长并取代沙菲益,身为州议会唯一的巫统代表,面对人数怎样都比他多的盟党,将会让他难以行事,因此他必须叫那些跳槽议员回巢巫统,才能增加其势力。

巫统在沙巴只剩下一州一国。邦莫达则是沙巴巫统的唯一国会议员,今年一月才在金马利补选再增一席(请看《输掉金马利补选的前因后果》20200121)。

从他的谈话,可知他并不认同慕沙的夺权行动,三番四次强调沙巴巫统并未涉及。身为沙巴巫统主席,他已经放话将在其京那巴当岸国席底下的拉玛(Lamag)新州选区上阵,并宣称自己有当首长人选的潜能。

有报道指邦莫达表示,要解除巫统政治动荡的唯一方法,就是将慕沙从沙巴州选举名单上除名。

邦莫达驳斥该报道为假新闻,因他不曾谈及候选人名单,也不曾提过慕沙名字,他只谈到巫统/国阵将竞选所有73个州议席,巫统候选人90%将是新人吧了。

但他又意有所指,说巫统有多达10个首长人选,还提了几个名字,就是没有慕沙在内。

在议席分配方面,巫统与其他反对党就有排来争了。沙巴土团党先声夺人,说要竞选其中45个议席,巫统中央宣传主任沙里尔韩丹(Shahril Hamdan)回应:别做梦!

在拥有州议席的沙巴反对党中,土团党拥有9个州议席,远比团结党(4)和立新党(3)多,因此力争竞选过半的议席。

所以你可以理解,为何原本的“政变”计划是,由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出任首长。但别忘了,土团党的9个州议员都是在巫统旗帜下中选后才过档的,巫统岂肯将这些议席让出给土团党?

邦莫达表示巫统将以国阵旗帜上阵,似未有意与反对党结盟,此举势必会出现三角甚至多角战,分散敌对党的选票,对民兴党绝对有利,提高后者胜算,相信更能赢得比上届更多的议席。

也可以理解何以邦莫达一直强调沙巴巫统没有涉及此次“政变”。慕沙的处境与纳吉相似,虽然其46条控状获撤,却已在民间刻下了负面形象,恐会影响巫统在来届州选的支持率,所以邦莫达才要与之撇清关系。

而且,根据慕沙本身透露,联邦内长韩查再努丁和慕尤丁政治秘书纳丁在“政变”当天已经照会了州元首,告知州元首现有政府将被取代。州民一直都有“反联邦情绪”,不会认同联邦这等傲慢无礼的政治干预,恐怕已弄巧反拙,会导致巫统和土团党等西马政党失去很多选票。

更何况,当初敦马违诺民兴党,叫土团党硬硬东渡,大量收容从巫统跳槽的国州议员,如果这些议员再次上阵,选民可会接受他们?老实说,自东渡以来,土团党在本州并无任何作为,能获一两席大概也很不错了。

说到这,也要奉劝民兴党在竞选期间,不要再谈什么“沙安慕配”或“修改党章让敦马加入民兴党”,这两项议题不会为民兴党特别加分。

上回我就说过,敦马在沙巴不是个受欢迎人物,当年的M计划记忆犹新,和他扯上关系,反而会害民兴党失去州民的支持。切记(请看《可与敦马合作,但要保持距离》20200721)。

敦马说他将来本州为友党助选,他指的友党若是民兴党,民兴党应该婉拒,以免带来反效果。

他叫选民惩罚“政治青蛙”,忘了自己就是当年在本州制造“政治青蛙”的始作俑者。而且,他在未知会盟党的情形下自行辞职说要另组政府,行为不与跳槽者无异吗?

他还叫议员们不要忘了大选时的承诺,那他自己记住了吗?

1 comment:

WL said...

他还叫选民惩罚“政治青蛙”,忘了自己就是当年在本州制造“政治青蛙”的始作俑者。而且,他在未知会盟党的情形下自行辞职并欲另组政府,行为不与跳槽者无异吗?

他还叫议员们不要忘了大选时的承诺,那他自己记住了吗?


结尾太到点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