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20

两年后,安华被错误特赦?

这个案件可以当case study。

土权党副主席凯鲁(Mohd Khairul Azam Abdul Aziz)今年二月26日入禀法庭,挑战安华在509大选后获得特赦的合法性。

其代表律师哈尼夫(Haniff Khatri)上周向高庭说,特赦局向国家元首提供了错误建议,并挑战特赦局是否错误解读联邦宪法第42(1)条文赋予元首的特赦权。

这位凯鲁是谁?去年上庭挑战华淡小违宪的是他,跟着再挑战华淡小未用国语教学而违宪的也是他。不过,他最广为人知的,便是五年前的一宗刘蝶广场偷窃案,他充当小偷的辩护律师(请看《小偷变英雄》20150715)。

哈尼夫又是谁呢?他是敦马的“御用律师”。去年他连番出击,当起了起诉安华性侵的尤索夫代表律师,当凯鲁挑战华淡小违宪的案件被驳回,他又代表另两个马来组织挑战同样的课题(请看《敦马的“御用律师”》20191218)。

而这次,他是凯鲁挑战特赦局建议的代表律师。

看得出当中的矛盾在哪里吗?

如纳吉在其脸书提出的疑问,究竟特赦局里,是谁劝告国家元首宽赦安华?哈尼夫既是敦马的律师,何以在当时没有给予敦马劝告,允许一个不合法的宽赦局提供劝告予国家元首,两年后才说有关宽赦程序不合法?

纳吉抓紧机会,直指安华这次可能又要被敦马耍了。

敦马否认特赦案与他有关,他没指示哈尼夫入禀挑战,作为律师,哈尼夫有权自行处理案件云云。

哈尼夫是在今年二月26日代表凯鲁入禀法庭,那是发生“喜来登政变”、敦马辞首相职、土团党退出希盟导致希盟垮台等一连串事件后两天。

耐人寻味的是,希盟主席理事会之前的会议并未敲定敦马的交棒日期,反而由他全权做决定,为何敦马还要辞职?辞了职又不愿交出棒子,而是要另组政府。

土权党副主席凯鲁在希盟垮台后挑战安华获特赦,哈尼夫则是其代表律师,人物与时间点都太巧合了。

国阵时期的前通讯部长莱士雅丁在土团党创立后加入土团党,昨天读到他爆料,指敦马曾告诉他,因为本身得不到大部分议员的支持,敦马只能支持慕尤丁为新任首相,可是到了第二天,敦马又改变主意,自己想要做回首相。

莱士表示不明白,在如此重要的国家大事上,敦马何以如此轻易改变主意?

在“钦点”首相人选,敦马一直都在改变主意,从当年2M时代的慕沙希旦开始到现在,包括成功任相如阿都拉和纳吉,敦马都没有一个满意,几乎一上任即直嚷着换人。

希盟执政不及一年,敦马就对盟党不满,那也是有迹可寻的。

他曾经没来由的忽然警告盟党,说他曾经在巫统,之后选择和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合作,如果有一天它们背叛国家,他也会转向其他政党(请看《阿兹敏欢迎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20190221)。

如果希盟三党背叛国家?敦马这样说可真耐人寻求。但无风不起浪,相信他是在暗示,不要在他背后干些对他不利的事情,不然他就退出希盟改和反对党结盟。

那时正传出盟党将在国会对他投不信任票,他因此先提出警告,结果当然是没有人在国会动议投不信任票,背叛盟党的人反而是他,也背叛了自己,后来想再做回首相,却比慕尤丁迟了一步。

说回安华的特赦案,原告律师很巧妙的只挑战特赦局给予国家元首错误的建议,指建议无效,并强调犯错的是特赦局,不是国家元首。

对比前沙巴首长慕沙的两宗诉讼案,第一宗是两年前的首长双包案,第二宗是当下的州议会解散案,两宗都将州元首列为第一答辩人,可说与安华特赦案大相径庭。

如果不将州元首列为答辩人,而是说他受人误导做了错误决定,慕沙的胜算会不会大一点?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