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ugust 2020

一席都不能给

州选在即,为了造势,慕尤丁选定本周六来亚庇为国盟主持推介礼。

邻国《海峡时报》引述消息说,国盟将由6个政党组成,届时将以统一国盟旗帜出战州选。

是哪六个成员党?前天透露有土团党、伊斯兰党、国大党、沙巴立新党,这次据说还有沙巴团结党和民团党(PBRS)。

六个成员党,沙巴政党就占了三个,难怪慕尤丁要特别过来这里推介国盟。

但是,立新党和团结党已表明将以本身标志上阵,团结党总秘书扎希(Jahid Jahim)更对本周末在亚庇举行的国盟推介礼毫不知情,是哪里沟通出了问题吗?

更好笑的是,国大党主席维尼斯瓦兰(Vigneswaran)竟然表示“错误”加入国盟,因为当时以为国阵/巫统也会加入,没想到巫统过后变卦,但国大党已经注册加入国盟。

国大党主席这样说,等于后悔加入国盟,对慕尤丁真是不给脸,如果国大党过后选择退出,尤其是国盟/土团党若在沙巴州选或全国大选表现差劲的话,相信它又会投向巫统的怀抱。

国盟未推介就分崩离析,今后以何为继?不止慕尤丁感到忧心,刚正式加入土团党的阿兹敏与其派系更应该忐忑不安。

说的也是,州选还有一个月不到,国盟至今都未展现其旗帜,选民见都未见过,更甭说熟悉,若以国盟旗帜上阵,选民可会投它?令人质疑。

先别说盟党,土团党本身会在多少选区上阵?目前也是不知数。巫统通过其最高理事扎希迪(Zahidi Zainul Abidin)再次放狠话,说巫统议决捍卫在上届大选胜出的所有国州议席,一席都不会让给土团党。

换句话说,便是那些从巫统跳槽到土团党的国州议员将不获在他们原本的选区上阵,因为巫统不会让给他们,为避免多角战,他们将被迫到没有巫统竞选的选区,那不就要与伊党争地盘,不然就只好到非巫裔选区上阵?

先不说有没有吸引力,土团党同意接纳非巫裔入党,算是有先见之明!但巫统也欺人太甚吧!被巫统如此排斥,慕尤丁是否还能续任首相,或阿兹敏续当等同副首相等级的高级部长,恐怕不是很乐观。

土团党能在州选多少个选区上阵?别忘了其沙巴国州议员都是从巫统跳槽过去的,邦莫达岂会把这些选区让出来?到其他选区上阵,只怕全军覆没,那时慕尤丁的地位就岌岌可危,随时被巫统逼宫。

老实说,土团党在本州有多受欢迎?只怕一席都不能赢。

周六也是仕林补选的投票日,慕尤丁选在这天飞来沙巴推介国盟,颇不寻常。

阿末扎希表示巫统将以国阵标志竞选,同时将和沙巴政党讨论议席分配,组织一个大联盟。

阿末扎希的建议遭阿尼法打脸。阿尼法信心满满,说爱沙党不需与其他政党结盟或合作,因为要“单独执政”。

之前提过要竞选至少35个选区,阿尼法真能确定不需与其他政党合作?若要单独执政,总要竞选全部73个议席吧。

其他本土政党都表示未要与巫统讨论议席分配或以国阵标志上阵,阿末扎希自讨没趣,最后可能就只有巫统和马华在本州以国阵标志上阵。

如果各大小西马或本土反对党都以各自标志上阵,选民岂非眼花缭乱?

同样,民兴党与盟党方面,据知民统和公正党已表示将以本身标志上阵,行动党最后应该也是一样,但至少选区方面应该不会重叠。

不像反对党,除了要以各自标志竞选,在议席分配方面还互不相让,结果只有益了民兴党联盟。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土團黨要變身多元種族政黨

2 comments:

WL said...

看来这个选举会五花八门的政党旗帜,然后选出来的时候有多个派系,然后不论选民如何选,到最后大选过后,各个派系就会靠拢那时有胜选希望执政的势力,然后谈条件价码,最后又是一团乱

· 康華 · said...

都为自己不是为人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