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20

土团党要变身多元种族政党

阿兹敏派系三个NGO在上周末举办的“国家大会”(Kongress Negara),原来是其派系在退出公正党半年后,正式加入土团党的一个“入党大会”,说是“国家大会”就言过其实了。

报道指当天约有5,000人出席,慕尤丁也在场颁发党员证给阿兹敏等领袖。

鉴于阿兹敏派系也有非巫裔,不能把他们排除在外,因此,土团党打算修改党章,成立一个新的臂膀(new chapter),让非巫裔可以入党并出任党职。

是任何非巫裔都可以加入,还是只限阿兹敏阵营的非巫裔?党名是否也要改一改,取掉“Pribumi”一字,以真正显示它从此是个多元种族政党,不再是单一的土著政党?

这个概念固然很好,但党员们是否能够接受,会不会出现反效果,导致更多人出走,加剧近日的退党潮?这点不是很令人看好。

其实,非巫裔会被吸引加入土团党吗?或许有,但相信人数不会多,关键在于它要如何吸引他们加入?我只想到,如果华裔再不接受马华,马华领袖或会考虑加入修改党章后的土团党。

让人不解,土团党一边申请加入全民共识(MN)阵线,一边仍在努力为国盟进行注册,是因为感觉不受巫统欢迎加入MN,为自己准备一条后路吗?

从一些巫统领袖对他冷嘲热讽的言论,阿兹敏似乎也不太受他们欢迎。

出奇的是,已和巫统结盟的伊党同意加入国盟。身为国盟宣传主任的阿兹敏声称,已有5个盟党同意加入国盟,包括来自国阵的成员党。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说,巫统不会加入国盟,但会支持国盟组织的中央政府和州政府。他透露,除了土团党和伊党,国大党和沙巴的立新党也是国盟盟党。还有第5个盟党呢?可能还未做决定,因此不便透露吧!那会是马华吗?

阿末扎希坚持巫统会在沙巴州选和来届大选以国阵标志上阵,但土团党和伊党将采取国谐还是国盟标志?同样,其他盟党将以国阵、国盟还是以各党的标志上阵呢?双重甚至多重标志显得错综复杂,选民不会看得眼花缭乱吗?

土团党亦在周末进行党选,原本属于敦马的党主席职因无人竞选而悬空,慕尤丁在无人挑战下蝉联会长一职。

原是最高理事之一的里端此次竞选副主席大热倒灶落选,是唯一落选的部长级领袖。

里端便是希盟时期的“飞行车部长”。他的落选,不知是否因他曾在六月间会晤敦马?那时盛传他将与沙鲁丁转为追随敦马,最后只有沙鲁丁辞官及退党,而他也特别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不会辞职,而是继续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请看《数字上的游戏》20200609)。

随着在党选中落败,会不会影响他今后的动向?既然在党内不获支持,他若过档敦马新成立的斗士党,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至于正式加入土团党的阿兹敏,岂只甘于当个普通党员,他声称有20万名NGO成员随他加入。这所谓的NGO成员,相信即是其派系早前成立的国家社区推动组织(PKN)NGO与其两个青年团(PN)与妇女组织(NOW)臂膀,但真有20万人那么多吗?有没有报大数?

蝉联土团党署理主席的霹雳大臣阿末法伊沙说,将会讨论是否委任阿兹敏为副主席之一。阿兹敏会要当副主席吗?他会不会要求更高的职位?

仕林补选在即,巫统大有机会胜出,大大增强巫统领袖信心,势必要求解散国会重新寻求人民委托。

卡立诺丁等巫统领袖认为巫统应该推举本身的首相人选,显然不认同由慕尤丁继续任相。

阿兹敏正式加入土团党,能不能加强并巩固土团党势力?所以可以理解为何慕尤丁急于拉拢其他政党加入国盟,至少要够份量和巫统分庭抗礼,这样一个多重结盟的明争暗斗,比希盟当时貌合神离的联盟更显得曲折离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