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20

寄人篱下的结盟

在阿兹敏派系入党大会当天,慕尤丁宣布土团党将修改党章,成立一个新臂膀,让非巫裔可以加入并出任党职。

但受委负责探讨此可能性的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强调,土团党不会因此成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也不会发出正式党籍给他们,至多是把现有联盟成员扩大予非巫裔成员,成为另一个臂膀,不会概括在党内,包括出任党职。

听起来好像只接纳来自联盟成员的非巫裔成员,如来自阿兹敏派系者,但也只能成为附属成员,不似慕尤丁当时说的可以出任党职等等。

面对退党潮,可以理解为何慕尤丁愿意开放让非巫裔加入,但党内的种族主义份子就未必那么想,负责此事的莱士雅丁都不同意了,遑论基层党员?

虽然如此,已经有宣称加入土团党的第一位华裔,他便是柔佛的州议员张发虎。

此君于3月4日宣布退出公正党,以亲国盟的独立议员身份加入柔佛州新政府,也是唯一的华裔行政议员。

经过半年后,张发虎随同阿兹敏正式加入土团党,他承认他暂时只是附属会员,但在土团党修改党章后,附属会员将具有投票权,就可以把声音带进去。

但莱士雅丁说的可不是这么一回事呢!

张发虎认为自己加入土团党并无不妥,因为土团党的目标是“同时为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争取权益”,而“国家的局势愈来愈种族化,华裔一定要有代表在里面,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既然他是土团党的第一位华裔附属会员,我们也只能祝他好运了。

新上任的土青团长旺阿末(Wan Ahmad Fayshal)说,非巫裔臂膀就与伊党支持者大会堂(DHPP)相似。试问一下,如此的一个“臂膀”,张发虎之后,还会有其他非巫裔人士有兴趣加入吗?若有,大概也寥寥无几吧!

这位新任土青团长也是联邦青体副部长,前天他针对团结部长哈丽玛(Halimah Mohamed Sadique)在国会发表政府无意改变现有教育体制的言论,再次挑起多源流教育课题,建议政府应该分阶段关闭华淡小,才能达致国民团结。

有这样一位青年团长发表这样的种族主义言论,土团党还可以吸引非巫裔加入吗?叫人怀疑。他根本就是在替土团党倒米,不要说吸引不到非巫裔入党,来届大选,非巫裔选民也不会要投土团党或国盟盟党一票,希盟盟党可真要多谢这位土青团长了。

既然张发虎说土团党的目标是“同时为马来人和非马来人争取权益”,那他就应该提醒这位土青团长,不要害土团党白白失去非巫裔选票,否则来到大选,在选民面前,张也自身难保了。

不知这位旺阿末是不是回应邦莫达日前指国民型小学导致学生分裂的言论,问题是,这是他们的个人还是党的立场?

倒是不解,旺莫达发表多源流教育导致国民分裂的言论,似乎激不起非巫裔族群的一丝反应,反而是这位新土青团长的相同言论,却引来四面八方的鞭挞,难道是后生可畏乎?

一个是国阵巫统,一个是国盟土团党,但还是有非巫裔政党愿意加入他们的联盟,是因为认同他们的极端言论乎?不怕会因此失去非巫裔选民的支持而全军覆没吗?

注意到民兴党沙菲益最近已不谈敦马了,以免在州选时为自己带来负面反应,可是那些一直标榜着要自主权的本土政党,为何非要与半岛政党结盟不可?这又自相矛盾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