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August 2020

敦马要新党成为造王者

上周末(7/8),高庭批准了慕尤丁等人申请,撤销敦马等人挑战被中止党籍的诉讼案,当天敦马即坐言起行,宣布成立一个新马来人政党,以“继续捍卫马来人与土著的权利”。

据说党名也有“团结”一字,叫《大马人民团结党》,国语缩写为PBRM,不注意还以为是土团党的国语缩写PPBM。但党名未获敦马证实。

这次,新党将是一个“父子党”,同样有个主席和一个会长,主席是敦马本身,而儿子慕克里则当会长。

敦马说,新党将是一个独立政党,不会和国盟、希盟或民兴党结盟,但是可以合作。

他对成立新党充满信心,说新党或无法掌握多数议席,但可以成为造王者。

那不成为投机主义党吗?

新党将派候选人以独立人士身份在来临的仕林补选上阵,未决定是否要参加沙巴的州选举,敦马说因为那里已经有民兴党在主导。

上回土团党未东渡沙巴前,敦马也是那样说,后来却说“民意难违”,接受巫统跳槽议员而在那里成立区部。

敦马创立新党,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表示欢迎,并不排除与该党谈论任何形式上的合作。

希望沙菲益说的只是客套话。之前说过,敦马过来沙巴为民兴党助选只会帮倒忙,民兴党若与其新党合作,恐怕更弄巧反拙,沙菲益应该与他保持距离才是。

敦马成立新党,赛沙迪却离奇地缺席有关记者会,其他场合亦未见他露面,创党领袖的合照也唯独少了赛沙迪一人,难免引起大家揣测,他是否不打算参与新党?

较早之前,赛沙迪也从六人挑战中止党籍的诉讼案退出,原因不详。

有传言指因为反贪会还在调查其住家保险箱失窃25万令吉案,敦马不想他成为新党的负担,因此暂时不让他参与。

可想而知,敦马创立新党,肯定不获土团党领袖们的认同。内长韩查再努丁指出,敦马可以成立新的马来政党,但他既然曾经说过,马来人已经有了六、七个政党,那他为何还要成立多一个政党?

国阵时期当过部长的莱士雅丁认为,创立新的马来政党只会进一步分裂马来人,他建议敦马不如选择重回土团党或巫统。此时此刻,对敦马来说,应该是不可能的一件事,两党领袖也未必欢迎他回巢。

安华对敦马成立一个新马来政党不以为然。他说公正党作为一个跨种族政党,没有理由去接受一个以种族为基础的新政党,而且,必须要有一个马来政党才能在政治上取得成功的概念已经过时。

这样说,等于拒绝与敦马的新党合作。

当然,他没有忘记敦马对他如何背信弃义,开始时答应他在两三年内把首相职权交给他,然后又说等到APEC峰会过后,但在导致希盟政府垮台后,敦马却改口指安华不能当首相,是因为公正党是一个多元种族政党。这其实都是借口,从一开始,敦马并无意让安华任相,所以才会找各种借口一拖再拖。

沙菲益的民兴党也是多元种族政党,为什么敦马又能接受“沙安慕配”的方案?这不自相矛盾吗?

行动与诚信党两个盟党却不那么想,两党认为,只要夺回政权,不排除和敦马的新党合作,才能提高希盟重新执政的胜算。

听安华的语气,公正党应该不会再与敦马或其新党合作了,那行动与诚信党下一步该怎么走?选择敦马的话,不怕最后再被他背弃吗?

尤其是行动党,敦马不讳言他本身是个种族主义者,也曾在土团党会议上表明不喜欢行动党,那又何必再与他痴痴缠,不会自讨没趣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