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ugust 2020

人人都要做首长

亚庇高庭择定下星期一(17/8)裁决是否有司法权力聆审慕沙等33人挑战州元首解散州议会的诉讼案。

慕沙表示,联邦内长韩查与慕尤丁的政治秘书在州议会解散前一天已经拜会州元首,并告知慕沙组成的新联盟已准备接管州政府,因此不应御准州议会解散。

韩查似不认同慕沙采取诉讼行动。他在受访时指出,他与州元首朱哈是好友,后者不会滥用职权来解决沙巴州政治危机。

他说拜访州元首何错之有?但他拒绝透露他与州元首的谈话内容,说那是他们两人之间的事。如果是两人之间的事,何以慕尤丁的政治秘书陪同前来?

他说如果州元首同意沙首长解散州议会,那我们就会面对。

看样子,韩查要撇开与慕沙关系,以免被沙巴汉解读为原来是联邦在背后“搞鬼”,激起选民的反联邦情绪,对土团党/国盟在州选的表现就大大不妙。

509后,韩查从巫统跳槽去土团党,靠拢慕尤丁后反宾为主,在敦马派系被开除后,当起土团党的总秘书。

在沙巴州选举,土团党原本要攻打45个州席,包括已跳槽至土团党的8个巫统传统选区,但沙巴巫统不肯让步,后者坚持国阵将在所有73个选区上阵。针对此,韩查表示土团党可以减少议席。

身为沙巴巫统主席,一直是国会议员的邦莫达已经表明将在州选上阵,而且要当沙巴首长。那慕沙呢?他竟答说不知道他是否上阵。是没有要邀请他的意思吗?

要当首长的人何其多。慕沙胞弟阿尼法接任爱沙党主席后,也说要竞选至少35个议席,以赢取足够议席成立州政府,由自己出任首长。

他还向其胞兄喊话,指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是时候让路给年轻人了。

若只竞选35个议席,只占州议会的48%,不到一半,就算赢完所有35个议席,也不足以成立政府,那不也要和其他政党组织联合政府吗?

还有班迪卡领导的新沙统似未成气候,但不排除它将与其他本土政党一样,扮演第三甚至第四第五势力的角色。

此次州选还有一个“特色”,便是独立人士会特别多。但是,除非本身特别有势力,否则恐怕只有当炮灰的份。当然假若脱颖而出,又遇上对峙议会的话,这些独立议员肯定就会成为各方拉拢的对象,立时身价百倍,尽在不言中。

民兴党联盟作为执政府当占天时地利,反对党若在议席分配上无法谈妥,在多个选区各自派人上阵,再加上独立人士加入,出现多角战的结果,没有人愿意让步,分散了选民的反对票,得利的将是民兴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