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20

新政党披着新NGO的皮

 土团党当初是谁创立的?你或会说是敦马。但里端最近更正说,是慕尤丁创立,敦马受邀加入。

他说,敦马原本只要当党顾问,但党特别为他打造一个主席位子,所以才分别有了主席和会长两个职位(请看《主席、会长、总裁、共同领袖?》20170720)。

他说现在看到那个职位(主席)造成的问题,“因为一艘船只能有一个船长”,因此党领导层打算废除主席职。

里端是谁?他就是希盟时期的“飞车”部长,而今是国盟政府的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前阵子传出他与国盟副工程部长沙鲁丁转为支持敦马,两人也见了敦马,最后只有沙鲁丁加入敦马阵营,里端原封未动(请看《但我更爱土团党》20200603)。

土团党到底由谁创立?敦马坚称他才是土团党创始人。这点敦马应该没有说谎,因为他的新党也同样有一个主席和一个会长,由父子两人分担两个角色。原因不言而喻。

其实,希盟领导层的架构也和土团党一样,同样有敦马和旺阿兹莎分任主席和会长,这应该是由敦马建议的吧?然后安华又是希盟de facto leader(实权领袖)。不明白这个架构要如何排列?希盟四党不会感到混乱吗?

昨天提到原本亲敦马的前土青团长赛沙迪最近离奇缺席敦马派系的活动,当敦马被问及时,他答说这需由赛沙迪本人来说。赛沙迪过后在推特上载他出席母亲退休仪式的合照,但未提及敦马新党事宜。

传言指他正在筹备成立一个以青年为主的政党。根据《当今大马》报道,原任土团党最高理事乌亚(Ulya Aqamah Husamuddin)透露,他和赛沙迪等人正在筹备一个新青年NGO。这个NGO会不会成为政党?目前尚不能确定。

这叫人想起阿兹敏派系也成立了一个叫《国家青年组织》(Pemuda Negeri)的NGO,对象也是以新青年为主。不止如此,还有一个叫《国家妇女组织》(NOW)的妇女组和一个《国家社区推动组织》(PKN),根本就是一个政党的架构(请看《阿兹敏有个政治NGO》20200624)。

阿兹敏派系并未正式加入土团党,还以此NGO之名在西马争取官职。

上周末,阿兹敏飞来沙巴,表明其阵营将上阵州选举,说要捍卫他在公正党时期所赢得的议席。

那就只有两席吧了!但他确定是因为他不是安华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