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y 2020

CMCO就是MCO第五阶段?

阿兹敏为本身叫屈,说他只是提醒那些不配合联邦政府复工的州政府可能被起诉,不是威胁他们。

他说政府是经过深思熟虑,以财政部、国行、国库、财政局及贸工部等机构的数据与研究为依据,不是仓促作的决定。

从阿兹敏提到的部门与机构,可知联邦是以经济及商业因素为考量,阿兹敏在国盟政府是贸工部长,当注意到国内不少企业相继关闭的报道;昨天就提到他说,如果MCO持续到六月,国家收入损失将达到1460亿令吉。

他说要在公共健康和经济复苏之间找到平衡点,那他有没有听取卫生部以及其他医疗专家的意见呢?还是,两者相权,卫生部和医疗专家的意见乃属于次要?

阿兹敏强调我国已符合了WHO的六大解除防疫措施准则,分别为安全管制、行动管制、医疗系统能力、保护高风险群能力、适应新常态以及社区的预防能力,才决定放宽更多经济领域。

那应该是阿兹敏自己的诠释吧,根据牛津大学上个月杪发表的一份报告,全球只有10个国家/地区符合所有4项被调查研究的WHO六大准则,而大马仅符合其中2项,因此不建议立即解封。

卫生总监之前也曾报告,我国仅符合了WHO的其中三项准则,即行动管制、医疗系统能力以及保护高风险群。可见阿兹敏指我国已达到WHO的所有六项标准是不确实的。

防长伊斯迈沙比里昨天再次强调,随着落实CMCO,我们已进入了MCO第五阶段,意即MCO第四阶段已自动取消,因此,若有特定方仍执意要根据第四阶段的条规是错误的。

可是,第四阶段不是要到下星期二(12日)才结束吗?慕尤丁在宣布CMCO的时候只说放宽大部分经济和商业领域,也没说这是第五阶段。再说,若是第四阶段提早一个星期结束,那第五阶段是到何时结束?这都没有交代清楚。

更令联邦尴尬的是,CMCO开跑的第一天,全国只有三个州属和两个直辖区落实CMCO,未配合的州属除了几个希盟州属,也包括了国盟盟党的州属,如砂拉越、柔佛、彭亨和吉兰丹,还遭盟党的冷嘲热讽,叫慕尤丁情何以堪?

不配合的州属,除了疫情程度的考量,当中自然也有其政治因素。

像槟城和沙巴两州首长异口同声指联邦在宣布CMCO前没有先听取州属的意见,而后在公布的第三天就要各州属落实,根本就没有时间作充分准备,更甭提还要业者申请及符合SOP标准等。

至于盟党州也不配合,自然是对慕尤丁官职分配“不均”所作出的抗议反应,可奇怪的是,盟党领袖却把矛头指向阿兹敏而非慕尤丁,如昨天提到阿都拉曼达兰和卡立诺丁皆要阿兹敏为此负责,指他与州政府沟通方面有问题。

有这怪现象,不知是否因为阿兹敏早前获慕尤丁委以重任,当慕尤丁缺席时,阿兹敏可代他主持内阁会议等职务?

记得吗,在组织国盟内阁时,慕尤丁没有委任副首相,却委任了4名“高级部长”,阿兹敏是其中一名高级部长,却也被慕尤丁钦点可代首相职务,不就等于是de-facto副首相吗?那时,就已引起盟党尤其是巫统部长/议员们的不满了(请看《国盟政府让人心惶惶》20200316)。

更难令巫统领袖接受的是,阿兹敏带了10名公正党议员跳槽土团党,所有10人都获得了官职,反而巫伊两党议员获分配的官职在比例上就少了很多,叫他们如何吞得下这口气(请看《国盟在疫情蔓延时的官位不够分》20200423)?

盟党领袖早早就声明了,下届大选,未必还会和土团党合作,搞不好国盟就这样成了最短命的政府,比希盟政府还短。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巫统最高理事会 拒绝巫统正式加入国盟》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0/05/06/339467 那麽国盟是不是只有土團幾位國會議員吧了?!

· 康華 · said...

就好像民兴党不正式加入希盟只做盟友党那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