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y 2020

要听卫生总监的指示

卫长阿汉峇峇在最新颁布的宪报指出,在CMCO期间,人民可以参加开斋节、东马的丰收节和达雅节的集会,但仍受限于卫生总监的指示。

这是在2020年防范及控制传染病条例的第7(2)(a)条文。

而第7(1)条文阐明,人民被禁止参与或涉及任何形式的集会或游行,无论是经济、宗教、教育及学习、体育、休闲、社会或文化的集会。

觉不觉得第7(1)和第7(2)(a)之间的矛盾?首先任何形式包括宗教或社会或文化性质的集会都被禁止,接着开斋节和东马的丰收节集会却被允许,只是受限于卫生总监的任何指示。

卫生总监,指的当然就是很火红的诺希山,但为什么不是卫生部长或卫生部的指示?万一有什么差错,就只总监一个人负责,卫生部长或卫生部都没有责任吗?

如果诺希山和慕尤丁说的又有所差异,那该以谁的指示或说法为准呢?

根据慕尤丁上周日的指示,同个州属的近亲和邻里可以互相探访,唯每次人数不可超过20人,至于宴会或门户开放则避免举行。

诺希山说,政府只是允许少于20人的家庭成员互相拜访,并非开放给外人。意即连邻里及亲戚都不能,而且20人数也太多了,尤其是屋子太小的话,如何挤进20个人?

可是在允许节庆集会的第7(2)(a)条文并没有受限人数,反而在第7(2)(b)条文阐明出席葬礼人数不可超过20人。

不过,本州政府早已宣布取消本年度的丰收节庆典,据知砂拉越的达雅节庆典也已同样取消。

如今受限人数又有变动,根据防长伊斯迈沙比里最新宣布,民众只可在佳节的第一天互相拜访,只限近亲,一天不可超过20人。

宪报说要听卫生总监的指示,这防长的指示听不听,算不算数?

而之前是说每次人数不可超过20人,如今是一天下来只可20人,而且只能在节日的第一天。但是,谁会那么有空每家每户去计算一天的人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