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May 2020

早知把议长阿里夫也一并换掉

果如所料,周一就曾质疑,政府根本还未拟定好一个退场策略(exit strategy),慕尤丁就仓促在劳动节当天宣布开放经济和商业领域活动。

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和贸长阿兹敏还自作聪明说国家已经进入MCO第五阶段,实际上MCO第四阶段要到下周二(12日)才结束。

昨天卫生总监诺希山证实,国家尚未进入退场策略阶段,政府目前落实的只是有条件限制令(CMCO)。

诺希山不得不这么说,因为在政府提早松绑经济活动的当儿,半岛又爆发了几个新的感染群。听他的语气,他今天将向慕尤丁建议再延长MCO,政府会不会基于经济和政治考量另作打算,就等慕尤丁下来的宣布了。

诺希山也透露MCO第四阶段12日届满,间接驳斥伊斯迈和阿兹敏所指CMCO就是第五阶段且已取代第四阶段的说法。

他也透露将根据WHO的六大准则逐步放宽经济领域,再次打脸阿兹敏日前说的我国已经符合WHO的所有标准。

防长伊斯迈不认同再次延长MCO,说如果延到六月的话,预料会有超过100万大马人失业。

其实,不一定全国各州一定要同步实行同样程度的MCO,如之前提过,那些连续两周(假设)没有新确诊病例的州县市镇乡社区等应该可以更宽松,但应该和红橙等区有所隔离及严厉把关,把再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很不理解防长这边允许学生们回乡那边又禁止人民回乡过节的逻辑在哪里,是不是说只有学生可以回乡过年但其他人就不准?政府又如何确保“其他人”会那么听话?警方也已宣布不设路障了,岂非等于说人人可以通行无阻?

最滑稽的是原本的一人一车,后来改为二人一车,两天后再增加至可以4人一车,昨天却宣布可以六人共车,这样的有条件MCO,岂非等同没有MCO?

昨天卫塞节假期,首长沙菲益突如其来宣布,沙巴即日起进入MCO第五阶段。

他这个宣布,比慕尤丁上周在劳动节的宣布更突然,至少慕尤丁还有给三天的notice,沙菲益的宣布却是即日“生效”。

他说他是根据卫生部拟定的SOP,即日“松绑”的领域有三个,即农业及食品工业、工厂和制造业及海陆空运输物流业和港口。

但我若没记错,第三项本来就没有受限,不知为何首长现在要特别宣布。

首长说这是本州MCO的第五阶段,实与联邦部长所谓的第五阶段不同,后者开放经济领域主要对象是在商家和消费群,沙菲益则注重在上游领域。

与其同时,沙菲益还向国会提呈对敦马投信任票的动议,阿里夫议长已以不符合联邦宪法第43条文为由,即国家元首有权在首相辞职后选择并委任一名新首相,驳回沙菲益的动议。

跟着敦马本身也提呈两项动议,一是对慕尤丁不信任动议,二是要求议长继续留任至国会解散。议长接纳第一项动议,驳回第二项。

其实,根据媒体较早报道,议长驳回敦马动议,因为后者没有在国会召开会议前的14天提呈动议。觉得媒体应该是错误报道,因为敦马是在本月4日致函给议长,而国会会议是在18日,为何会说不够14天呢?

敦马提要求议长留任的动议也很奇怪,毕竟至今只听闻副议长倪可敏将被撤换,并没说要撤换议长阿里夫,敦马如此无中生有,也小题大做,相信只是意图“混淆视听”的red herring,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才是重点。

国盟只提议把倪可敏换掉,慕尤丁会不会后悔没把阿里夫也一并换掉?

无论如何,既然敦马对慕尤丁提不信任动议,而议长也根据议会常规第27(3)条文接纳,18日的一日国会会议就特别会有看头了,但可能也没有时间和机会提出。

沙菲益和敦马如此一唱一和,显然不在希盟知情的范围。敦马未知会希盟不奇怪,毕竟他已不是希盟成员,但沙菲益的民兴党还是希盟的盟友党,未先告知希盟就太不够“朋友”了。

大家如果记得,安华不久前才宣称,不会际此抗疫时刻提出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大家也应该记得,安华曾经和慕尤丁会面,两人谈了什么?安华说他只是去会见老朋友,两人谈了如何抗疫,你相信吗(请看《Changing Partners》20200427)?

但,敦马要动议成功,肯定还是需要希盟的支持,但你认为他还会要回去希盟吗?只怕希盟最后又要被他利用多一次。

别忘了,当初敦马自己先辞掉首相职,然后说要组织朝野联合政府的,没想到半途却被慕尤丁抢去相位,他这次只是要拿回他认为是属于他的,由他来当国盟政府的首相也说不定。这可真够荒谬的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39219/【打開天窗】經濟和人命-如何取得平衡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