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May 2020

安华甘心再受骗一次

慕尤丁昨天宣布,政府在开放更多经济领域复工的当儿,有条件限制令(CMCO)将延长四周至下个月9日。

大家会注意到,之前的MCO都是以两周为一个阶段,何以这次不同样先延长两周,之后再视情况来做决定?

原因显而易见,两周后正巧就是开斋佳节,届时宣布结束或延长,势必面对强烈的反对声音,干脆现在就一次过延长四个星期到6月9日,这期间如果没有新疫情爆发,或新确诊病例降到单位数,这长达将近三个月的限制令就有望宣告结束。

限制令延长到六月,相信也是考虑到开斋节后就是东马的丰收节和达雅节,“公平起见”,就延长到这些佳节过后再看(请看《说好的退场策略和软着陆?》20200504)。

虽然还是CMCO期间,随着大部分的经济和商业领域开放,马路上车水马龙,实际上有限制令与否都没有分别了。

沙巴更与联邦不同步,继在卫塞节宣布开放三大领域,即食品工业、制造业和运输业,首长沙菲益昨天宣布再开放六个领域,包括旅游、体育休闲、专业服务、航空、摩多、重型机械及脚车店,同时也允许跨县活动。

之前他还说不跟随联邦的CMCO,因为人民的健康比经济重要,没想到接下来他所宣布的开放领域比联邦更多,而且是即日生效。

当然你可以说因为本州的疫情已经下降及受控,最近几天更没有新确诊病例,本州逐步松绑限制令乃无可厚非,由于没有完全依据联邦,州民难免会感到混淆。

上周提到,沙菲益向国会提呈对敦马投信任票动议,但被阿里夫议长驳回(请看《早知把议长阿里夫也一并换掉》20200508)。

此外,前法律部长也是民兴党议员刘伟强也提呈一项紧急动议,要求把518国会会议从一天延长至8天。

两人的动议志期501,即劳动节那天,也就是慕尤丁宣布CMCO的同一天。纯粹是我的猜测:沙巴不跟随联邦从504开始生效的CMCO,是否因为沙菲益忙着和刘伟强讨论提呈国会动议事项,迟至卫塞节当天才宣布本身的CMCO,如今反而成了解封最多领域的州属。

说到国会动议,议长阿里夫虽然驳回了沙菲益的提呈动议,却接受敦马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并纳入518当天的国会议程表内;不过,以国会只在当天开会,恐怕也没有机会和时间让敦马在国会内提呈。

敦马自己承认,他的动议将无法获得超过半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因为他的支持者已被对方收买了,因此,议长要是以没有时间为由,选择不进行辩论动议,他也会接受。

那他为何还要提呈这样一个动议呢?他说他只是要让国人知道有这样一个动议。

慕克里旧事重提,说敦马不曾同意土团党退出希盟。无可否认,当时是慕尤丁宣布土团党退出希盟,但敦马为何突辞首相职,也辞去土团党主席职,然后又让最高元首委任他为过渡首相,说要组织一个朝野联合政府(Unity Government)(请看《从此没有反对党》20200225)?

既然希盟政府做得好好的,为何辞职然后又要组织新政府?他可能做梦也没想到会被慕尤丁捷足先登,这都是敦马咎由自取,如今才后悔莫及。

如今他说他决定辞去党主席和首相职位,是因为党内有人对他失去信心,违反他的指示退出希盟;但这也未能解释为何辞职后还要组织新政府。

敦马不能否认他本身也涉及当时的“政变”,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国盟政府,说穿了他就是不让安华有机会当首相。

但我不明白,安华至今还是要表明支持敦马,之前他不是说过,他不再相信敦马,敦马已经离开希盟,不会再找他合作吗(请看《在纳吉和安华之间,纳吉更危险》20200312)?

现在他却说媒体造谣,他对敦马从来没有敌意。他还和敦马在509两周年联署声明,表明两人再次抛开彼此歧见合作。难道他看不出,这又会是另一次的狼来了,敦马只想借助希盟的力量取回政权,明眼人都看得出,敦马是不会让安华当首相的。

或者安华也有他的如意算盘,觉得单凭自己和希盟无法取得足够的支持率,也需要敦马及土团党的支持才有希望。你可以说是互相利用,若能赢回政权,敦马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安华就有机会坐正。

如此各怀鬼胎的合作可真累啊!

2 comments:

Supersaiyan3 said...

敦馬真的變了,一心扶持安華當相。但他也知道,一旦宣佈讓位,馬上有人會反。「最終還是要足夠的國會議員支持才能當首相。」

還有,他那句:「Mana boleh tahan。」是真話。他苦撐也是為了讓安華上位。所以一路頂住,但是安華還是不能領悟他的苦心,心急要他表態。現在安華也明白了老馬的用心,所以只好一面支持老馬,一面再等待機會。

· 康華 · said...

这不像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