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20

去国会只听最高元首致词

518的一天国会会议在最高元首致词后即休会?

这是国会议长阿里夫昨天作的宣布,说他是收到慕尤丁作为议会领袖的要求,为了维护议员的健康,政府决定修订此次议会的议程,也符合议会常规第11(2)和15(2)条文。

也就是说,当天不会辩论任何动议,包括敦马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和民兴党刘伟强要求延长议会至8天的紧急动议。

不觉得很奇怪吗,222名朝野议员当天出席国会会议只聆听国家元首的施政御词后就各自回家,这样的国会会议可说是全球绝无仅有,只有在我国才会发生。

如此劳师动众,还要远途尤其是东马的议员们舟车劳顿,特别漂洋过海,回来后都不知还需要进行14天隔离吗?干脆就进行视频议会,不更能确保议员们的健康吗?更何况,民间活动都已大幅度开放,议员们却受到特别保护?这是说不过去的。

当然你我都知道那只是个借口,不敢面对敦马的不信任动议以及民兴党的紧急动议,那才是真正的缘由。

副议长拉昔提醒所有国会议员不能因一天会议而不出席518国会,否则将面对记律处分。

但,丑媳妇终须见家翁,国会总不能永远都不开会,518的会议原订在309召开,为期20天,因为疫情延迟了两个月,还缩短至一天;下个会期是从7到8月,第三次会期是从9月底开始,总不能无限期拖延吧!

根据原本的国会议程,当天的动议包括《2019年附加法案》和《2020年附加法案》一读、宣布委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委任国会遴选会成员以及公账会正副主席,相信这些动议都将延至7月议会通过。

刘伟强表示,阿里夫议长接纳他的紧急动议,即延长一天国会会议至8天,意味着518当天,第一个议程就必须辩论这项紧急动议。他说国盟政府只比反对党多3名议员,只要少一个人,要通过法案都很危险。

是不是因为这样,慕尤丁不敢冒这个险,宁可把一日国会改为只有国家元首致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呈的4项在野党动议来自敦马和沙巴的民兴党,安华代表希盟说,希盟不会提呈不信任动议,也不会干预元首致词的环节。

言下之意,希盟并不支持敦马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

其实,安华之前已曾表示他不会在国会提不信任动议,更早之前,他也曾和慕尤丁会面,所以说,他若还在相信敦马,那才奇怪(请看《早知把议长阿里夫也一并换掉》20200508)。

安华也为自己在509当天和敦马联署澄清,说那只是呼吁国人了解我国反对党现在的立场,不代表他仍受限于过去的合作模式,因为土团党已决定离开希盟。

相信他是要说,土团党已脱离希盟,希盟也不打算再和土团党合作,因此也不会支持敦马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

可是,他在509两周年和敦马的联署文告又不是那样说的,文告说他们将再次抛开彼此成见合作,之后还指责媒体造谣,说他对敦马从来没有敌意(请看《安华甘心再受骗一次》20200511)。

政治人物的心思瞬息万变,叫媒体永远难以捉摸,总之,每当领袖们的言语前后出现了矛盾,只要怪媒体断章取义诠释错误就对了。

上周,在接受澳洲《悉尼先驱晨报》访问时,安华有感而发说,他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接受永远无法担任首相的事实。

这又很难说,政治变化莫测,敦马回来当第二次首相之前,谁曾料到?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40209/【打開天窗】安華甘心再受騙一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