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y 2020

拥有相同的DNA

几天假期过去,继续写关于221的希盟最高理事会议录音事件,似乎稍显过时。不过,还是有几点需要补充一下。

安华证实有关录音内容是真的,并表明他已多次让步,从一年、两年到APEC峰会过后,他都同意,因为他不想给敦马任何压力,但还是有人不满意,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保护敦马,而是背弃希盟的协议。

安华虽没有指名道姓,相信他指的是阿兹敏。从录音可以听到阿兹敏认同土团党领袖要敦马做到任满的建议,更反对交棒日期只由敦马和安华两人做决定,等于他和安华已经公开撕破脸,离开公正党只是迟早的问题吧了!

虽然事实显示,阿兹敏是“喜来登政变”的幕后主要推手,从事发至今,敦马只把矛头对着慕尤丁,指后者是叛徒,却没有抨击过阿兹敏一句,为何?

希盟成立政府,敦马刻意把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EPU)拆出来,提升为一个部门,并委阿兹敏为经济部长,给人一个经济部和财政部并重的假象,但就是不让安华入阁,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慕尤丁任相后,经济部也跟着打回原形,回到首相署恢复原本的EPU。阿兹敏在希盟政府的部长角色,也不过负责前朝留下来的几个“超级计划”烂摊子,两年期间不见有什么进展。

敦马没有谴责阿兹敏半句,答案很简单,也是之前不断提过的,因为背后的叛变行动,包括国盟这个概念,敦马都是知情和默许的(请看《土团党与伊党筹组新联盟?》20200128 &《国民联盟不是假新闻》20200210)。

当时不是传言,阿兹敏才是敦马属意的“首相人选”吗?阿兹敏为何执意要敦马任满而非半途交棒给安华,因为他深知一旦交棒成功,安华成为PM8,那几时才轮到他?恐怕永远都没有机会了。

他与安华已公开交恶,早起离心,一度更传出他将加入民政党,让民政党空欢喜一场(请看《阿兹敏加入民政党的传言再起》20200129)。

唯有离开公正党,离开希盟,阿兹敏才有转机,正好敦马也不想交棒给安华,有了共同“目的”,因此有了“喜来登政变”,没想到阴差阳错,却让慕尤丁当上了PM8,相信慕尤丁本身事前也没有预料到。

但是,慕尤丁可以做多久?虽说土团党有37个国席,扣掉阿兹敏派系、敦马派系和巫统跳槽过去的,慕尤丁派系人马其实寥寥无几,来到下届大选,慕尤丁并没有多少可供谈判的筹码(请看《弱势首相》20200306)。

就算他与阿兹敏联手,或如传言般再加希山慕丁成立一个新政党,恐怕也难敌巫伊两党联攻。除非议员们再来跳槽,或政党间的联盟又来重组一番,那就不是目前所能预见的了。

那边厢,巫统还在不断向那些“前”巫统领袖们招手,说大家都拥有相同的巫统DNA,邀请他们回归故党。这也是另一个可能发生的戏码。

唉,国家政治永远只能够局限在这样的框框里,人民徒叹奈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